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四)暨第十六届吉林省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智慧数据赋能传统学科研讨会之一—刘鲲鹏

发布日期:2023-04-17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自动化特征工程:填补特征工程与自优化之间的空白

报告时间:2023421 13:30-16:00

报告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王湘浩楼A521

人:刘鲲鹏


报告人简介:

刘鲲鹏,波特兰州立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数据挖掘与强化学习。他最近的研究方向集中在自动化数据科学系统及其在大数据问题上的应用,包括智能城市、机器学习隐私保护、可解释的推荐系统、用户行为分析。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KDDTKDEIJCAIAAAIWWW 等各个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的顶级会议、期刊上。多次担任IJCAI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并且在KDDICMLICLRNeurIPSAAAIWWWCIKMICDM等国际顶级会议中常态化担任程序委员会委员。


报告内容简介:

近年来,数据挖掘已经在许多应用场景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作为数据挖掘的基础技术,特征工程在理解与感知数据的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理想的特征工程可以移除无关特征、生成信息量大的特征、提高模型表现、提高泛化性、提供更好的理解力和可解释性。但是,在诸多的应用场景中,大多数从业者并不是特征工程的专家,因此,自动化特征工程以降低特征工程的使用门槛,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需求。本次报告介绍自动化特征工程的重要性及其挑战性,着重阐述自动化特征选择和自动化特征生成,以及展望未来的智能化、可理解、可交互的自动化数据科学系统并提出若干发展方向。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网络技术及应用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