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五)——李昂生

发布日期:2023-05-18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观察)学习的数学理论

报告时间:2023519日,9:00

报告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王湘浩楼A521

报告人:李昂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报告人简介:

李昂生,CAAI人工智能基础专委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8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李昂生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网络空间的信息与计算理论、结构信息论和信息科学的数学原理,取得一系列原始创新成果。2016年,李昂生提出编码树的概念、结构熵的度量,创立了结构信息论。这一成果解决了Brooks 2003年提出的计算机科学重大挑战性问题,并同时解决了Shannon 1953年提出的建立信息的结构理论的重大科学问题。李昂生目前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创建《信息世界的数学原理》,包括信息世界的科学范式,以信息演算、信息生成和信息解码为支柱的信息科学原理,和包括学习的数学理论、自我意识的数学理论和博弈/谋算理论为支柱的人工智能的信息原理。


报告内容简介:

信息科学在21世纪的首要任务是建立人工智能的科学原理,这已经凸显为当代重大科学前沿。人工智能的第一个科学问题是建立学习的数学理论。特别地,知识的第一个准则是:语法和语义的一致性准则。这就建立了学习的可解释性原理。现实世界对象的知识就是该对象的定义。现实世界的对象是层谱抽象可定义的。这提供了建立知识表示理论的基础与原理。基此建立观察学习的数学模型,为学习的数学理论提供了基本原理。学习的数学理论是人工智能三大理论支柱的第一个支柱。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网络技术及应用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