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林志成 )

发布日期:2014-01-06 发布人:科研办 点击量:

林志成工程师应邀访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2014年1月2日,台湾旗标公司业务专员林志成工程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魏晓辉教授的邀请,来我院进行物联网技术在台湾发展情况的讨论与交流,并做题为“云端WSN之IOT实作—无线感测网络的智慧云端应用”的学术报告。

旗标公司是台湾最大的资讯出版集团,同时它也是学校物联网教育方案的提供者。旗标公司坚信好书能够增进知识、提高学习效率,因此卓越的品质是旗标公司一直以来的信念与坚持。在这次报告中,林志成工程师着重讲述了WSN的发展、应用领域等,IOT物联网的提出、发展前景,以及一些关于物联网教学方面的一些介绍。

首先林志成工程师介绍了WSN(无线传感器又叫无线感测网路)的发展,WSN最早是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UC Berkeley)David Culler教授主持的一项称为“智慧灰尘”研究计划,最初的构想是应用在军事上,比如战场监控,但目前已经大量应用于商业、医药、安全和生态等领域。在军事上,它主要用于战场侦察与监控、目标定位、伤害评估、核生化侦测等;在生态领域,可以用于植物防疫系统、虫害及时预警系统等,能够实时检测植物及所在环境的温度、湿度、光照以及虫害数目;在医疗方面,可以用于智慧血袋系统;在交通运输和公共建设方面,可以用于公交汽车动态资讯的更新,泳池中水质(包括泳池的氯含量、温度、PH值)的实时侦测,并将结果上传到云端,供民众随时查询;等等。在WSN的广泛应用下,新世代的WSN系统应运而生,它整合了云端服务,透过Internet侦测或控制WSN节点设备,这就是我们目前被广泛讨论的IOT物联网。

接下来林志成工程师对物联网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物联网一词自2005年首次正式出现后,相继被多个国家纳入发展计划,美国Forrester研究机构预测物联网的业务量将是Internet的30倍,2011年3月中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十二五规划纲要,将物联网列入七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在台湾各个行政单位也是将物联网加入各种推动计划当中。

最后林志成工程师介绍了物联网在台湾各大高校课程设置的情况,包括基础课程、核心课程、应用课程等。同时又对FLAG-WSN的教学配件进行了介绍,包括教科书,硬件包括开发板、温湿度计、G-Sensor、ZigBee传输模组、TCPIP传输模组、OMU、Simple Node、SMS/GPRS模组等。

报告会结束后,林志成工程师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和细致的讨论。通过讨论使我们对台湾物联网的发展以及各大高校物联网方面的教学有了详细的了解,希望在详细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我校相关科研团队在该领域上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