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 (范向民)

发布日期:2018-12-27 发布人: 点击量:

2018年12月22日上午,中科院软件所范向民副研究员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计算机楼A515作了题为“用户情境隐式感知与智能干预”的学术报告。

范向民老师是中科院软件所人机交互实验室副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委员。他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人机交互,研究兴趣包括智能交互(前沿AI技术在人机交互领域的应用)、移动界面、情境感知计算以及它们在教育、医疗等关键领域的应用。曾在ACM CHI, IUI等人机交互领域顶级会议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并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和审稿人。作为负责人或课题骨干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项目、美国教育科学重点项目(IES)等多类重大科研项目。多项成果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和北京协和医院等大型三甲医院成功应用。

在报告中,范向民博士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的几项研究工作,涵盖用户活动感知、身体机能感知、情绪感知和意图感知等方面,旨在通过隐式的情境感知和智能的界面干预拓宽人机交互带宽,提高人机系统的工作效率。范向民博士指出:人机交互的本质是人与计算机的双向交流。然而,在图形用户界面等传统交互环境中,用户和计算机的交流很难做到信息对等。日益提升的处理能力使计算机可以向用户快速地输出大量结果和状态信息,而计算机仅能够通过用户主动离散的交互行为推断其交互意图,并不能获取、分析和利用用户自然流露的状态信息。这些信息的缺失使得系统很难做到动态适应用户,真正实现以人为中心的计算。

报告结束后,范向民博士悉心的回答了到场同学的问题。本次报告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