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名家讲座(四)—— 张宇鹏

发布日期:2019-05-06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机器学习和区块链中数据隐私的加密技术

报告时间:2019510日  上午9:00

报告地点:计算机A515

报告人:张宇鹏  博士

报告人简介

张宇鹏,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AMU塔木)计算机系助理教授,现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awnSong教授组进行博士后研究。他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应用密码学和安全。张宇鹏博士在多方安全计算的机器学习零知识证明可验证计算和可搜索加密方面有多篇论文发表在顶级安全会议上。博士期间获得谷歌博士奖学金和马里兰电子工程系最佳博士论文奖。

报告内容简介

随着机器学习和区块链技术的高速发展,数据隐私成为了一个重要问题。公司收集大量用户的数据去训练机器学习模型,并应用到产品和服务中。在区块链应用中所有的数据都公开储存在区块链上,使得所有用户得以验证并达成共识。虽然这些技术非常的成功,但现阶段他们需要用户牺牲数据的隐私来换取这些应用。

本次讲座中,张宇鹏博士将针对应用密码学技术来解决这些隐私问题展开讨论。首先将讲解通过多方计算加密的机器学习方法,使得公司可以在不得到用户数据内容的情况下训练机器学习模型;其次,讨论可验证计算和零知识证明技术,可以在不泄漏数据的情况下用来证明数据和运算的正确性。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