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通知

教学通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关于进一步鼓励程序设计类竞赛学生参赛积极性的办法

发布日期:2020-10-09 发布人: 点击量:

多年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对于程序设计类竞赛学生的培养积累了大量的成果和经验,陆续采取了包括奖学金、实验班选拔、推荐免试研究生等一系列举措进行鼓励。根据新形势下招生和培养的新局面,以及国内同类高校的做法,为进一步鼓励程序设计类竞赛学生的积极性和热情,特制定本办法。

一、对于在程序设计类竞赛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给予鼓励和支持。包括:

1、高中竞赛特长学生:高中阶段获得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竞赛(NOI)的金银铜选手及达到金银铜分数线的夏令营选手。

2、大学竞赛特长学生:代表吉林大学,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天梯赛)、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的全国赛中获得银牌或二等奖以上的学生,以及在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获得340分以上的学生。

二、课程免修

对符合以下条件的课程可以申请免修,最终成绩记为95分,绩点为4.0。

1、高中竞赛特长学生:《程序设计基础》《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唐班的《程序设计综合Ⅰ》。

2、大学竞赛特长学生:《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结构课程设计》,唐班的《程序设计综合II》《程序设计综合ⅠII》。

3、以上课程只限第一次选课学习,不追溯获奖以前选课和成绩。

三、培训与出国

两院提供经费支持程序设计类竞赛学生参加国内外竞赛夏令营或冬令营,优先支持两院内的出国交流项目申请。

四、推荐免试研究生

在唐班卓班中优先推荐程序设计类竞赛学生为免试研究生。优先推荐符合学校规定条件的程序设计竞赛类学生为创新人才免试研究生。

五、唐班卓班学生选拔

在唐敖庆理科试验班入学选拔时,高中竞赛特长学生可以免于笔试直接进入面试环节;在第一学期末的选拔时,大学竞赛特长学生可以单独申请选拔;

在软件工程师班进行选拔时,大学竞赛特长学生可以单独申请选拔;

以上具体按当年唐班卓班选拔办法执行。

六、本办法于2020年9月开始实施,从2019级学生开始实施。本办法解释权在两院教务办。

本学期申请课程免修的同学请于10月13日(周二)之前提交申请表、获奖证书及相关证明材料。地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务办(计算机楼B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