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通知

教学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度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20 发布人: 点击量:

根据教务处通知:

为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激情,提升大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学习创新方法,掌握创新手段,增强实践动手能力,根据《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办法(修订)》(校发[2015]142号)的有关规定,学校将于2021年5月开展2021年度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准备研究条件和项目实施、撰写研究报告、成果(学术)与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实施范围及申报要求

1.实施范围

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主要面向全校在籍二年级本科生。

2.申报要求

(1)申请人能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完成方案设计、实验开展、数据处理、规划与实施、撰写报告等工作。创业训练与创业实践项目申请人应了解创业学科基础理论知识。

(2)申请人必须以团队(3-5人)形式申报,鼓励跨学科、跨学院组队申报。

(3)每个参与人只能参加一个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在研项目参与人必须完成在研项目,方可申报。

(4)鼓励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带一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研究方向的项目申报。

(5)创新训练与创业训练项目完成时间一般为1至2年。项目组成员本科毕业前,必须完成申报项目。创业实践项目完成时间可适当延长至毕业以后。

(6)创新训练与创业训练每个项目配指导教师1名,每个指导教师同时指导的项目原则上不超过2项(包括在研项目)。创业实践项目必须双导师(一名专业技术指导教师,一名企业运营指导教师,学校可以帮助项目负责人联系企业运营指导教师)。

三、申报时间及评审安排

1.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5月11日,申请人进行项目论证及相关准备工作,填写《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1-3指不同类别项目,填写对应项目申请表即可),到网址:http://saadhyvf8k8xzja7.mikecrm.com/3kbyMk8填报信息并上传项目申请书。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三份在5月10日、5月11日提交到教务办公室计算机楼B428。

2.准备申请本年度大创项目的项目负责人请加入QQ群:234282535。相关通知将在群内发布,若未加群导致后续通知未接收后果自负。群人数有限,每个项目不要多人加入。

3.请各位同学申请项目时注意不要设置不切实际的预期成果,否则可能无法结题。项目立项后请不要随意终止。项目立项后人员组成及顺序无法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