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通知

教学通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管理工作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8 发布人: 点击量:

根据学校教务处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学院决定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论文检测和论文抽检工作。

具体安排如下:


一、论文检测


1、 检测方式及要求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采用学生自检、指导教师审查和学院统一管理的方式进行。指导教师作为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应全面负责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切实担负起对学生毕业论文学术道德规范的指导和审查职责。学院将严格管理学生自检和指导教师审查全过程,检测结果在本单位内通报,教务处和校督学委员会对检测过程及结果进行监督。


2、 检测标准


根据《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规定,原则上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类专业的论文复制比应小于等于20%,其他学科专业复制比原则上小于等于10%视为合格,检测合格的方可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及成绩评定。


3、 检测流程及时间安排


学院通知学生自行登录“吉林大学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毕设系统”)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检测,系统开放检测时间为2022422日至513。每名学生有2检测机会,且原则上以最后一次检测结果为准,上传查重稿请务必确认为本人毕业论文,严禁查与本人毕业论文无关的内容(无关内容系统会有警告提示)。

请同学们务必注意,不要在我校毕设系统之外的任何机构和平台进行检测查重,以免论文被盗用、窃取和倒卖等,影响正常毕业。


4、 提交要求

1)为便捷快速检测论文,提高检测效率,要求毕业论文电子文本采用word格式。

2)论文电子版的文件命名格式为“学号_学生姓名_专业_论文题目”,例如,“21170240_张三_计算机科学与技术_基于MPI的矩阵运算算法研究与实现”。

注:专业填写一定要准确。

专业填写:21-32班填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3-35班填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36-37班填写《物联网工程》;16班填写《理科试验班(计算机,唐敖庆班)》

3学生在系统提交查重论文前,一定要把毕业论文电子版先提交给指导教师审核同意后,学生再进行提交,指导教师要进入毕设系统进行确认后,方可进行论文检测。两次检测需要同样步骤。


二、论文抽检


1、 抽检对象及内容


学校统一开展论文抽检工作,抽检对象为我校全体拟参加毕业答辩的2022届本科生,抽检比例基于我院2022届参加答辩的本科毕业生人数并采取按比例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具体抽检学生名单详见附件。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将对选题意义、逻辑构建、专业能力及学术规范等进行考察。


2、 抽检时间及要求


抽检时间为:2022514日至527日。学校遵循“独立、客观、科学、公正”的原则,委托校内外同行专家对抽检论文进行评审并提出评审意见。学院将根据抽检名单通知相关学生和指导教师做好抽检准备,学生须于513前完成学术不端检测,并在毕设系统中将终版论文上传完毕(包括摘要、论文正文、参考文献、附件等)。

学院将严格把关毕业论文质量,并根据《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校教字〔20227号)相关要求,并于近期开展学院自查工作,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形成自查报告,于514日前将自查学生名单及自查报告上传至“吉林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

指导教师须加强学生学术诚信教育,及时纠正学术不端行为,必要时可向学院建议取消学生答辩资格。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经查实后对于尚未毕业的学生将取消答辩资格或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对于已经毕业的学生将依法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

根据《吉林大学学生手册》相关规定,学位论文存在抄袭、篡改、伪造等学术不端行为的,给予留校察看处分,情节严重或造成恶劣影响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代写论文、买卖论文的,视情节给予留校察看或开除学籍处分。


3、 抽检结果反馈


学校将对专家评审意见进行实时反馈,要求学院根据抽检反馈结果,对 “需修改毕业论文”组织相应学生及指导教师进行修改。学校将根据最终抽检结果,组织专家对于反馈意见较多的学院开展督导检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