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通知  >  正文

学院通知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0-09-30 发布人: 点击量:

根据《吉林大学2021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要求,为确保接收推免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规范有序,结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2021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参照《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坚持安全第一、公平正、科学选才原则

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领导接收学院推免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研究生办公室负责接收推免生工作和组织实施和协调管理学院成立复试命题小组、复试小组、技术保障小组、疫情防控小组、资格审查小组和监督检查小组,保障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三、接收推免生工作的基本要求

1、符合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基本条件,且本科专业为计算机、软件、电子、通信、数学。

2、2021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原则上按照《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招生计划进行录取。

3、根据推免生志愿,原则上按推免生申请的学科专业类型安排复试。

4、★参加2020年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并获得“优秀营员”证书的推免生,经资格审核合格,直接接收为吉林大学推免生。未按时报名者,视为放弃优秀营员录取资格。

非夏令营优秀营员申报我院的校内和校外推免生(包括创新和支边、艺术团和辅导员推免生),统一参加所有复试环节

四、提交材料及资格审查

1.《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一份(见附件)。

2.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原件一份。

3.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以及长期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等材料的复印件一份。

4.申请直博生须提交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以上材料请于2020年10月11日之前,通过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方式邮寄或直接送达。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钟老师收,电话:0431-85166495。

学院资格审查小组对推免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审查材料如下:

1居民身份证、学生证

2、《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3、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

4、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

5、申请直博生须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五、复试方式和内容

1、采用网络远程综合面试方式进行。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1台电脑和2部手机,在电脑端和手机端同时下载腾讯会议、钉钉平台,以备复试使用。要求考生确保复试时网络的正常使用,手机有充足流量,考生参加复试的房间要保证安静,复试时房间内无闲杂人等,考生禁止录音录像。复试前复试小组会组织考生模拟演练,考生需根据要求按时参加演练。

每个复试小组成员5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小组成员现场独立打分;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2、复试时间

   2020年10月13日

3、复试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推免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含推免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主要测试外语听说能力和水平:包括外语听力、口语发音、语言的灵活性等几个方面。

六、复试成绩及录取

1、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拟录取推免生严格按照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通过复试推免生需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面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完成网上“同意待录取”确认。

七、其它说明

1、考生参加复试时必须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

2、复试前准备好网络环境,做好预案,保障复试整个过程无断网断电等影响复试的情况出现。复试如因考生原因终止,则该生复试暂停,待该组复试结束后根据具体情况安排重新复试。

3、申报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同学请加入2021级ccst推免硕士QQ群:762030643

八、咨询及申述电话:0431-85166495  

人:钟宇红

 

本办法及未尽事宜,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年9月30日

 

 

  • 附件【申请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