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通知  >  正文

学院通知

转发科技厅基础处关于征集2022年度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领域项目指南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02 发布人: 点击量:

校内各单位:

为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专项和吉林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优势科研力量围绕我省产业发展和企业重大技术需求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引领和支撑。科技厅基础处现面向全省征集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项目指南。具体如下:

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

集中力量重点围绕企业、行业关键技术难题,凝练科学问题,力争取得一批前瞻性、引领性创新成果,服务企业转型和产业发展。征集领域包括生物与农业、环境与生态、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电子信息和人口健康

要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属于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立足我省资源优势或独特技术优势,结合产业发展要求开展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方向满足市场需求,问题明晰、前景广阔、作用明显,着力解决高端、热点、重大、关键难题,需要具有应用转化前景,鼓励与企业联合申报并争取在吉林省内应用转化。

二、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专项

面向有稳定研究方向的创新团队,征集围绕省情和产业需求开展与数学交叉的应用研究,依靠数学理论和方法解决产业、企业和产品背后的科学问题。

要求: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专项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围绕制约行业、产业和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充分发挥数学学科优势开展应用基础研究。

三、吉林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

(一)主题引导项目。围绕十四五期间吉林省创新发展要求,连续稳定资助符合省情实际开展的主题研究。

1.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挖掘;

2.黑土地保护与利用;

3.人工智能、下一代通信技术 ;

4.生物安全;

5.智能制造;

6.量子调控理论和技术。

(二)自由探索重点项目。

1.原始创新,面向省内稳定的科研团队,征集聚焦前瞻性、战略性和基础性科学问题开展的应用基础研究,强化“从01”的基础研究,争取取得原创性新成果。

2.学科交叉应用研究,引导省重点实验室、吉林应用数学中心等平台瞄准经济、科技发展急需,以学科交叉为突破口开展创新性研究。

3.稳定支持研究,由所在单位牵头组织,集成前期本单位或团队单项基础研究成果,系统设计项目,进一步开展系统化、全局性研究。

四、征集方式

请各中层单位组织项目建议人在http://jlsci.pinganzhong.com/admin/tianbao/yuadd.do网站进行在线填报,并于2021年2月18日前完成填报。

五、联系方式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

联系人:吕博男 朱明 85167419

2.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专项

联系人:孙铁民 85166453

3.吉林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

联系人:闻雅 王忠江 王艺博 85167489


                                                                                                                                 科研院

                                 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