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05-08 发布人: 点击量:

根据“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收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精神,为确保考生及我校参加复试人员的安全,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参照《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坚持安全第一、公平公正、科学选拔原则。

二、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成立复试命题小组、复试小组、技术保障小组、后勤保障小组、资格审查小组和监督检查小组,保障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三、考生复试基本要求

学校招生办根据校内各专业上线情况,在我院原招生计划(学术型110人(含推免生49人,专业型70人(含推免生13人)基础上分别增加7人和10人。按照“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要求,我院按增加后招生计划的120 %比例划定复试线(取小数点上一位),最终学术型上线人数141(含推免生49人;专业型上线人数 96人(含推免生13人;强军计划2人,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1人。

具体要求如下:

1、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学术学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总分337分,英语50分,政治50分,数学75分,专业课90分;

●专业学位(电子信息):

总分334分,英语45分,政治45分,数学70分,专业课90分。

●强军计划:

总分220分,单科不限。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总分295分,英语40分,政治40分,数学60分,专业课60分。

2、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3、尊重考生志愿,按考生报考的学科专业进行复试。

4、获得“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证书的考生参加复试(免专业素质与能力测试部分)、资格审查,全部合格优先录取。

5、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四、考生资格审查

请考生于5月9日前提交以下材料至邮xueshan@jlu.edu.cn。(所有材料均为彩色清晰扫描电子版PDF,打包压缩后发至邮箱,命名格式:报考专业-姓名-资格审核)。

1.有效期内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反正面扫描件。命名格式:“1.考生姓名-身份证扫描件”。

2.往届毕业考生毕业证书扫描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本人学生证扫描件。命名格式:“2.考生姓名-毕业证书/学生证”。

3.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扫描件。命名格式:“3.考生姓名-定向证明”。

4.少民、退役士兵、强军计划等专项考生根据学校复试通知要求提交的其他相关材料。命名格式:“4.考生姓名-专项材料”。

5.将附件中《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打印后手写签名扫描。命名格式:“5.考生姓名-承诺书”。

因疫情原因资格审查时不能提供毕业证的,可在学信网免费做学历在线认证报告代替毕业证书,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代替学生证。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五、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组织进行。

六、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1、采用网络远程综合面试方式进行。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1台电脑和2部手机,在电脑端和手机端同时下载腾讯会议、钉钉平台,以备复试使用。要求考生确保复试时网络的正常使用,手机有充足流量,考生参加复试的房间要保证安静,复试时房间内无闲杂人等,考生禁止录音录像。复试前三天组织考生模拟演练两次,复试前一天模拟演练一次,考生需根据复试小组要求按时参加演练。

2、综合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复试主要分三部分:

1)专业素质和能力(150分)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主要涵盖与原复试笔试内容相关的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2)综合素质和能力(100分)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专业学位考生要加强对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以及特长和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50分)

主要测试外语听说能力和水平。

3、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在一个复试小组中进行测试,外语听说能力单独组织复试小组测试。复试小组由5名以上成员组成,现场独立打分,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七、关于复试成绩:

1.复试(综合面试)成绩满分300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3.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总成绩一致的情况下,按照初试成绩、专业课成绩、数学成绩的优先顺序进行排序。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其它说明

1、考生参加复试时必须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

2、复试前准备好网络环境,做好预案,保障复试整个过程无断网断电等影响复试的情况出现。复试如因考生原因终止,则该生复试暂停,待当天该项复试结束后根据具体情况安排重新复试。

3、强军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复试录取工作与统考生同时进行,不再单独组织。

4、强军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文件执行。

 

八、咨询及申述电话:0431-85166495    

人:钟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