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0-06-05 发布人: 点击量:

根据《吉林大学2020年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文件要求,为确保士研究生考试录取工作的顺利稳妥进行,结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际情况,制定2020年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

一、工作原则

1.健康第一原则。按照国家、吉林省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考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我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公平至上原则。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考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坚强监督检查,强化信息公开,确保考试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3.质量为先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考试方案,科学设计考试内容,严格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士研究生招生质量。

、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负责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

成立考试命题小组、考试小组、技术保障小组、疫情防控小组、后勤保障小组、资格审查小组和监督检查小组,保障考试录取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三、考试形式及内容

1、考试形式:

我院2020年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6月22日演练,6月23-24日考试。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1台电脑和2部手机,在电脑端和手机端同时下载钉钉平台腾讯会议以备试使用。要求考生确保考试时网络的正常使用,手机有充足流量,考生参加考试的房间要保证安静,考试时房间内无闲杂人等,考生禁止录音录像。考试前三天组织考生模拟演练次,考试前一天模拟演练一次,考生需根据考试小组要求按时参加演练。考试及演练期间所有考生保持QQ在线、手机联系畅通,考生根据工作人员提示,依次进入视频会议。试过程中,如遇突发状况,请考生保持电话畅通,耐心等候工作人员联系。

2、考试内容:

★英语(100分):以考生抽取试题(包括专业英语阅读翻译和问答题)作答及专家提问方式进行,对考生进行英语能力测试。

★业务课一(75分)、业务课二(75分:以考生抽取试题作答的方式进行,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报考智慧海洋研究中心的考生业务课在下面A和B选项中二选一:

A. 人工智能、分布式计算系统/知识工程;

B. 计算机网络、智慧海洋。

★专业面试(150分):包括自我陈述及专家提问。

自我陈述采用学术报告的形式进行,考生需准备10分钟以内的PPT,内容应包括个人简历、学习经历介绍、曾经获得的科研及专业成果、对自己专业方向的规划和展望等,重点讲述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设想、预期成果、创新思想等内容。

专家提问包括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考生抽取试题作答的方式进行);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语言表达能力、现场应变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等,评价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四、考生资格审查

   请考生于6月15日前提交以下材料至邮件114184200@qq.com(所有材料均为彩色清晰扫描电子版PDF,打包压缩后发至邮箱,命名格式:报考专业-姓名-资格审核)。

1.有效期内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反正面扫描件。命名格式:“1.考生姓名-身份证扫描件”;

2.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命名格式:“2.考生姓名-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扫描件”;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命名格式:“3.考生姓名-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证书扫描件”;

4.应届毕业硕士生研究生证原件。命名格式:“4.考生姓名-硕士生研究生证原件”;

5.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命名格式:”5.考生姓名-学位认证报告扫描件(国内或国外)”

6.“博士报名信息简表”命名格式:“6.考生姓名-博士报名信息简表扫描件”;

7.须有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原件。命名格式:“7.考生姓名-专家推荐书1及考生姓名-专家推荐书2”;

8.将附件中《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打印后手写签名扫描。命名格式:“8.考生姓名-承诺书”。

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3.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名简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4.不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五、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组织进行。

、成绩及录取

1.考试总成绩满分400分,考试成绩低于24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2.报考同一招生单位、同一导师、同一研究方向的考生根据导师招生计划数按照总成绩由高到底确定录取名单

七、咨询及申述电话:0431-85166495

人:钟宇红

八、本办法及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