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战“疫”进行中,停课不停赛 ——计算机学院网络安全竞赛在疫情期间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0-06-08 发布人: 点击量:

根据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和工作部署,为保证网络安全学科培训和竞赛工作有序开展,实现在延迟返校期间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网络安全竞赛工作的影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了线上网络安全知识培训和内部对抗研讨赛,并积极组织吉林大学网络安全协会成员和吉林大学CTF校队队员参与了多场全国网络安全线上赛,有效提高了学生们的网络安全竞技水平,增强了参加国内和国际比赛的经验和信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哈工大安天杯网络安全赛

哈工大“安天杯”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安天科技集团联合举办,黑龙江高校网络安全技术社团联盟协办的一项赛事,已成功举办四届。

本届挑战赛题目设置以网络安全防护操作和威胁分析为主,旨在培养学生对于网络安全威胁的分析、检测、取证及反制能力。参与比赛的队员们秉承着刻苦钻研、勤奋好学的精神,经常探讨问题到凌晨,最终取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二.高校战“疫”网络安全分享赛

大赛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联盟、XCTF联赛联合32所高校发起组织,由32所高校战队命题,赛宁网安提供技术支持,采用在线网络安全夺旗挑战赛的形式,面向全国开放。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其他学院的8名学生组成的Spirt+战队在此次比赛中成功解出15道题目,获得4077分,在705支参赛队伍中取得了第30名的成绩,排进了前5%,对各个题型都有不同程度的突破。

在这次与全国各地的高手们对决的过程中,队员们不仅仅是学习到了更多的CTF相关知识和技术,更为重要的是深深体会到了与国内的专业安全机构和领军团队存在的差距,激励全体队员更加直面差距,砥砺前行。

高校战“疫”网络安全分享挑战赛spirt战队比赛名次

三.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虎符网络安全赛道

首届“虎符网络安全赛道”聚焦关键基础设施行业与重保单位,模拟典型业务场景遭受的高频威胁,采用“行业练兵+全国比武”的模式,在接近真实的攻防场景中考验参赛队伍的安全能力。

本次比赛学院组织了3支队伍参与,在和全国629支队伍的比拼中分别夺得第76、100和101的成绩,最高总分达到366分,最高解题数5题。比赛的第一名是来自上海交大的0ops战队,该战队是国内CTF领域资历最深的战队之一,能与最顶尖的队伍同台竞技,是我院学生学习的好机会,同时也激励队员要更加努力的储备知识,学习技能,争取未来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争得一席之地。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虎符网络安全赛道三支队伍排名

四.De1CTF 2020国际赛

大赛由XCTF联赛的合作单位De1ta战队组织、赛宁网安提供技术支持,来自全球的755支队伍参加了本次大赛。我校学生组成的队伍夺得第31名,共解出10题,获得2611分,排进了前4%。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中排名第一、第二的队伍同时也是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的队伍,虽然目前我们之间还存在很大差距,但是这也代表着我校学生开始从国内走出,逐渐走向世界级的比赛,这对我校学生的能力和信心都有很大的提升和鼓舞,胜不骄败不馁,在与世界一流队伍的对抗中磨砺斗志,积累比赛经验,也为以后的各级比赛打下了坚实基础。

De1CTF国际赛spirit战队比赛排名

疫情期间,虽然困难重重,但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对网络安全学科竞赛依然给与高度重视和支持,以“停课不停学,宅家不宅心”为原则,鼓励学院全体学生和全校网络安全爱好者共同参与网络安全竞赛。

在未来的网络安全竞赛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加强网络安全学科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促进网络安全高层次人才的培育,为网络安全学科的发展和国家网络安全建设贡献力量。

同时也希望全体参赛队员和全校网络安全爱好者秉持吉林大学“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精神,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打牢基础,磨砺技能,争取早日站在国际网安赛事的奖台上,为己争辉,为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