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汪国华)

发布日期:2020-09-10 发布人: 点击量:

202096日上午,东北林业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汪国华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计算机楼A521作了题为“A new k-mer counting algorithm and application in poplar Genome analysis ”的学术报告。

  此次报告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识别与信息安全技术教研室主任刘元宁教授主持,刘元宁教授首先向师生们热情地介绍了汪教授教育背景和学术研究成就。

汪国华,东北林业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后。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专委会委员,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委员。《BMC Genomics》期刊编委。《Biomedical research international》期刊特约编辑。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高通量数据算法设计,基因转录调控机制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多项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Nature Review GeneticsNature ProtocolsNuclear Acid Research等国外重要生物信息学期刊发表SCI检索国际期刊论文40余篇。

汪国华教授首先向师生们介绍了植物遗传学中的单倍体、双倍体,双单倍体等概念并给出了实例。随后汪教授以此引出了单倍体基因组相关的计算问题,即k-mer的识别与计数。汪教授从数据编码开始,按步骤讲述了k-mer counting的整个思路,包括k-mer计数方法、数据存储和寻址方法以及内存优化算法等,汪教授讲述的研究工作中对链表存储的灵活运用展现了其深厚的计算功底。讲座中,汪教授特意强调了其研究工作中计算机人不可或缺的地位,为师生们提供了作为计算机人在未来科研道路上的信心与指引。会议最后阶段,汪教授悉心地回答了到场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本次报告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