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操晓春)

发布日期:2021-06-04 发布人: 点击量:

20216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操晓春研究员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线上作了题为“AI驱动的网络空间内容安全的学术报告。


操晓春研究员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基础研究和网络空间内容安全应用研究;国家杰出青年、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兼任IEEE TIPIEEE TMMIEEE TCSVT的编委(SAEAE)NeuIPS/ICCV/CVPR/IJCAI/ACMMM等的Area/Track Chairs;指导博士生获得CCF优博论文和中科院优博论文各1篇;获得省部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本次报告中,操晓春研究员首先指出5/6G网络和AI技术的发展带来两个问题:伪造、虚假、不良的媒体内容充斥于网络空间,影响社会稳定和个人声誉;公开来源网络数据蕴含丰富的各种商业情报,但由于其价值密度极低,导致高价值信息挖掘如大海捞针。针对上述网络空间安全应用,报告人介绍了信工所团队在网络空间视觉内容生成与识别方向学术探索的最新进展,以及搭建的一套视觉大数据价值挖掘系统。具体包括:开源数据的云弹性采集与强智能搜索、数据驱动的自底向上深度抽象归纳、知识驱动的自顶向下演绎推理、人工智能深度攻防对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