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以身作则、立德树人,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计算机学科课程思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17 发布人: 点击量:

2021年是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立德树人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计算机学科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2021年6月15日下午14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在计算机楼A521报告厅联合举办了“以身作则、立德树人,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为主题的计算机学科课程思政论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软件学院院长杨博教授主持了论坛,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公共计算机教学与研究中心教师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三位专家,他们分别是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副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卢苇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匡亚明英才教授、吉林省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石瑛教授,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CCF教育专委委员、吉林省教学新秀、国家级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陈娟副教授。

三位讲者分别围绕如何理解课程思政,如何将课程思政自然的融入到理工科课程中,特别是计算机类课程中课程思政面临的主要问题等进行深入探讨,并与听众展开热烈地讨论。北京交通大学的卢苇教授针对课程思政的提出背景,针对课程思政的设计目标,遵循课程思政的设计原则,结合信息类专业导论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建设方法的介绍,提出要在课程思政中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吉林大学的石瑛教授结合教育部提出的“全面加强课程和专业思政建设,强化每位教师立德树人意识,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每门课程”的主要思想,总结出“目标融合创新、内容融合创新、技术融合创新、模式融合创新”的创新模式。吉林大学的陈娟副教授介绍了多年带领团队开战混合式教学改革经验,并从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育技术和教学实施等方面分享了“程序设计基础”混合式金课建设与课程思政实践经验。

三位讲者的报告有理论层面的高度概括,有教学理念的引领,有教学设计方法论的指导,让在场听众受益匪浅,并时时有聚焦具体问题的思想互动。最后,杨博院长代表计算机学科对三位教授拨冗前来分享课程思政经验表示了感谢并颁发感谢牌。本次课程思政论坛是吉林大学学科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学科将围绕拔尖人才培养、工程认证、创新创业、一流课程建设等主题举办一系列论坛活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