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张含望)

发布日期:2021-06-24 发布人: 点击量:

2021621日上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荣誉助理教授张含望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计算机楼B108作了题为真正的无偏模型的学术讲座。

    张含望教授,于2009年在浙江大学取得学士学位,2014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取得了博士学位,之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事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是多模态当中的计算机视觉和机器推理。曾获得“ACM MM 2013”的最佳学生论文、“ACM SIGIR2016”最佳论文提名奖、“ TOMM2018”最佳论文、“IEEE TMM 2020”最佳论文、“IEEE AI -10 to Watch” 奖项等殊荣。其团队分别获得“Visual Dialog Challenge” 2018年和2020年亚军,2019年冠军。

    在本次讲座中,张含望教授从存在偏见的数据集为核心的现代人工智能技术存在的缺陷为切入点,分析了以因果推理为核心的认知智能,及其对现代人工智能泛化力、鲁棒性和反思推理能力的提升作用。报告首先介绍了目前多种去偏见技术的局限性,然后阐述了融合因果知识和数据的新去偏模型,并介绍了张含望教授研究团队在该因果推理的最新实践,通过融合因果干预和反事实推理,解决数据集的偏差、噪声和混杂的问题。最后,总结了基于因果推理的无偏差模型的发展前景,介绍了它的普适性。会议最后阶段,张含望教授悉心回答了到场同学的提问。本次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