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计划系列报告(四):心向大师

发布日期:2021-10-22 发布人: 点击量:

2021年10月10日上午九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卓军研究员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计算机楼A521报告厅作了题为“心向大师”的专题报告,这是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计划系列报告的第四场,报告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永刚教授主持,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共3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卓军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我校1977级计算机科学系的校友,为吉林大学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在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先后获得计算机软件专业和人工智能方向的学士和硕士学位。之后,在中国科学院获得定理机器证明专业的博士学位,并一直在中科院供职。长期从事计算机代数和符号计算的研究工作,已有20多位研究生在他的指导下取得了博士学位。近年来,刘卓军老师的研究兴趣集中在数据科学和应用密码学的研究领域。

刘老师认为:做学问的追求是创新,走做学问之路的灯塔就是大师。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一个学子都应做到胸中有蓝图,心中有榜样。只要肯下苦功夫,就一定能在成功的路上迈出有力的步伐。作为吉林大学的学子,大家应特别向唐敖庆、王湘浩这些前辈科学家学习和致敬,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还要把眼界开得更广一些,把目光放得更远一些,因为大师是不受时间和空间局限的。只要用心,大师就在身边,只要用脑,成长和进步就会愉快而来。

想成为大师,首先需要具备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是人类进步的动力,它包括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学习大师就是要学他们的学术思想、研究方法、事迹和精神。比如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就曾说过做学问的36字真经是:大统筹,广优选,联运输,精统计,抓质量,理数据,建系统,策发展,利工具,巧计算,重实践,明真理。

刘老师特别强调:影响成长的关键因素里,什么是最宝贵的?时间、时间,还是时间!什么是最重要的?坚持、坚持,再坚持!本科与研究生阶段是最有时间去学习的时候,要多花功夫了解和思考,同时最重要的是将基础打扎实。尽管花大量的功夫对每个学生都不容易,但绝不可错过最佳的学习时机。为此,刘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一种“三·三”制学习方法:读、学、懂。读是指:仔细阅读书本,跟着形式地推导。学是指:合上书,自己来一遍,然后就是做大量习题。懂是指:首先要理清概念与概念之间的关系;其次要思考定理与定理之间的联系;最后能够领悟某个概念(或定理)所处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并探索它们与其他数学学科的关联。

刘卓军研究员的报告通俗易懂、条理清晰,通过展示科学大家的风采,希望在场听众能够从他们的学术思想和方法中汲取力量,同时能够养育广大师生自己的学者精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永刚教授代表吉林大学计算机学科对刘教授拨冗前来进行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指导表示了感谢。本次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计划报告是吉林大学本科生素质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续将继续举办 本科生能力提升系列报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