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21年吉林省计算机实践教学论坛(吉林省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教学院长论坛)暨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吉林省分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1-04 发布人: 点击量:

12月25日,由吉林大学发起,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与吉林省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长春理工大学与吉林大学联合承办的2021年吉林省计算机实践教学论坛(吉林省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教学院长论坛)暨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吉林省分会成立大会在长春召开。

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2019年11月成立,在全国共划分为24个地区分会,一直积极组织开展东北地区计算机实践教育帮扶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吉林省新工科背景下高等学校计算机类实践创新人才培养的交流合作,成立了“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吉林省分会”。本次会议也是首届吉林省计算机实践教学论坛,首届吉林省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教学院长论坛,旨在通过共同研讨探索吉林省高等学校计算机类实践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高吉林省高校计算机实践教学的研究和管理水平、深化信息技术和实践教育的融合、提升计算机和信息类实践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质量。

会议邀请了包括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吉林省全部9家理事单位在内的15家高校的计算机学院院长、实验中心主任、教学副院长参会,共同研讨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实践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理念、方法和体制机制,抓好计算机实践教育内涵建设,构建和完善“多主体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深化信息技术与实践教育的融合,探索高水平的、德才兼修的计算机实践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东北老工业基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参加会议的有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杨士强,吉林省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长春理工大学校长杨华民,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理事、吉林大学教授黄岚,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杨博,吉林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周柚,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永刚,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殷明浩,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系主任周治国,长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蒋振刚,长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张宇昕,长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实验中心主任李念峰,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红梅,长春工程学院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孙宏彬,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于合龙,吉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姜建华,吉林工商学院工学院院长王科飞,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国成,吉林建筑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徐勇,吉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实验中心主任谭振江,通化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实验中心主任王巧玲,吉林育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一川等代表。

会议由吉林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周柚主持。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教授杨士强、长春理工大学校长杨华民分别致开幕词。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进行了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吉林省分会成立仪式。由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理事长杨士强教授宣布吉林省分会成立,宣布由联合会理事黄岚教授任吉林省分会负责人,并向2021-2022年轮值单位长春理工大学授予会旗。

吉林省计算机实践教学论坛上,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吉林大学黄岚教授、长春理工大学蒋振刚教授、蒋一川总经理应邀做了大会报告。杨士强教授以《实践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为题,归纳了计算机学科通用的“三软三硬三系统”的核心课程构架,辨析了实践教育与实验教学的内涵,为创新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黄岚教授以《紧扣认证标准,抓好实践教学》为题,分析了工程认证标准的实施,并以吉林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为例阐述OBE理念的培养计划制定思路,为兄弟单位提供参考。蒋振刚教授以《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与实践》为题,介绍了长春理工大学本科生进实验室的实践经验,为兄弟院校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蒋一川高工以《OBE实践教学平台》为题,介绍了育信公司研发的课程教学平台,展现了基于虚拟环境融合知识资源的翻转式实践课教学模式实践。

接下来的院长论坛将会议推向了高潮。来自省内15所高校的院长们在杨士强理事长的带领下畅所欲言,就教育资源共享、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实验队伍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杨博教授致会议闭幕词,对本次大会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并对吉林省计算机实践教育的发展给与了美好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