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黄华威)

发布日期:2022-01-08 发布人: 点击量:

202217日下午,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副教授黄华威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区块链可扩展性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黄华威,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执行委员。2016 年取得日本会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曾先后担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香港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日本京都大学助理教授。研究方向包括区块链、分布式系统与协议。近两年区块链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CF-A类会议INFOCOMIEEE TPDS,TDSCCCF-A类期刊上。黄博士在多个知名学术刊物上任职,其中包括:IEEE Blockchain Initiative Macau/Guangzhou Co-chair、期刊IEEE JSACIEEE OJ-CS 区块链专刊的客座编辑、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Blockchain 2021组织委员会主席、IEEE GLOBECOM (2021)/ICC (2022) Workshop on Scalable, Secure and Intelligent Blockchain程序委员会主席。黄博士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CCF-华为胡杨林基金区块链专项(2022)等项目。

在本次报告中,黄博士首先介绍了链上、链下几种代表性的扩容技术,之后详细介绍了分片技术,包括网络分片、交易分片以及状态分片,对比了三种不同分片技术的优点以及挑战,并给出了几种应用了分片技术的区块链分片协议。在报告的最后,黄博士还分享了他们团队几个优秀的研究成果,包括对交易分片的过程调度、对网络分片算力资源的调度与分配以及最新的解决状态分片分片过热的问题。报告结束后,黄博士还悉心解答了与会老师、同学的问题。

通过这次报告,学生们了解了目前区块链分片技术的国际前沿发展水平,知道了目前分片技术面对的困难与挑战,拓展了学术研究的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