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周安福)

发布日期:2022-06-09 发布人: 点击量:

2022年62日上午9:30,北京邮电大学周安福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利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基于强化学习的低延迟视频传输研究”的学术报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恩教授主持了讲座,并对周安福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由衷地感谢。

在讲座中,周老师以提高低延迟视频传输服务中的用户体验质量(QoE)这一基本问题开场,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和淘宝直播开展的大规模测量研究,之后针对测量中发现的问题设计了基于强化学习理论的低延迟视频传输控制算法,并创新型地提出了在线学习和混合学习模式。随后,周老师具体介绍了如何解决强化学习与实时视频传输交叉结合引起的新挑战,应用层-传输层码率不协调(MobiCom 2019)、仿真-显示差异((MobiCom 2020)、QoE长尾效应(MobiCom 2021)等

会议最后,王恩教授主持了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周老师给予了悉心解答,并传授了和工业界进行合作的切身经验。讲座全程持续近一个半小时,气氛活跃,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

周安福,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他的研究方向为物联网与移动计算,包括毫米波感知、毫米波传输、AI-driven低延迟视频传输等。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等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发表在ACM SIGCOMM、ACM MobiCom、USENIX NSDI、IEEE/ACM Trans. on Networking、IEEE Trans. on Mobile Computing等一流国际会议和期刊上,部分成果已在产业界大规模应用。先后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CCF-Intel青年学者奖、ACM中国新星奖、阿里巴巴优秀学术合作奖、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