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知识工程与分布智能专委会走进吉林大学“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4-17 发布人: 点击量:

2023415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知识工程与分布智能专委会走进吉林大学”活动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王湘浩楼A521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软件自治系统和图神经网络为主题,邀请了北京大学金芝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石川教授带来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博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深圳大学王熙照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何清研究员。


 

论坛开始后,金芝教授对软件可靠性边界延伸的问题展开思考,分析了软件系统可靠性的概念,讨论了软件系统可靠性的概念框架,以及软件系统可靠性概念的外延变迁,最后结合金芝教授在多年研究过程中的真实案例,从软件体系架构的视角,探讨自治系统的软件可靠性关注点。


接下来,石川教授针对将神经网络应用到图数据这一研究热点,从安全性角度对图神经网络的若干问题进行了介绍。尤其是在标签翻转攻击、最小拓扑攻击、异质图模型攻击等方面,石川教授结合自己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给出了具体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对于在图神经网络领域的学生们起到了很大的启发作用。


论坛最后,杨博教授主持了提问环节,参会的同学们就自己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踊跃提问,问题集中在当下最火的通用人工智能以及相关的ChatGPT应用的方向。两位老师对于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本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激发了师生的研究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