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研室  >  生物识别与信息安全技术

生物识别与信息安全技术

刘元宁

基本情况
姓名: 刘元宁                
性别:
职称: 教授
是否博导:
最高学历: 研究生
最高学位: 博士
电话: 13904336787
Email:
详细情况
所在学科专业: 计算机应用技术
所研究方向: 1、虹膜身份模式识别、 2、面向生物大数据的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 3、面向智能制造的大数据、云计算、数据挖掘
讲授课程: 模式识别
生物特征识别技术
计算机网络(课程链接
微机原理(课程链接
教育经历: 吉林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学士学位,
吉林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学士硕士学位,
吉林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博士后研究,
美国密苏里大学访问教授。
工作经历:

博士,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生物识别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1984年、1988年分别获得吉林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学士、硕士学位;2004年获吉林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是美国密苏里大学访问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信息安全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吉林省生物识别新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等多个项目评审专家。是“生物信息学与智能信息处理2016年学术年会”会议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主席,吉林省制造业服务化巡讲专家。

近几年负责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面上基于滑动窗口组件式长链RNA结构预测模型的lncRNA胃癌耐药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项目批准号:61471181)“带假结的RNA二级结构预测新方法及其针对流感病毒的反向遗传学应用研究(项目批准号:60971089)” 等项目2项,负责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嵌入式虹膜身份认证系列产品研发与产业化  (财建[2012]258)”、“嵌入式人体穴位识别应用系统研发与产业化”(财建【2010341号)、“视频车流量监测系统研发及产业化(财建[2011]329)”项目,负责国家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项目“面向中小型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具有协同功能的PDM研发(财建[2009]537号)”、“面向数字内容的交互式动画引擎平台研发及产业化(财建2013757】)”项目,此外,负责省部级项目6项,负责其他纵向项目4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负责横向课题多,获得国家专利10项。在IEEE ACCESSFRONTIERS IN GENETICSfgeneCURRENT BIOINFORMATICS GENES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检索60余篇,出书1部。

研究方向之一为:基于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的虹膜身份模式识别研究与产业化

本实验团队在总负责人刘元宁教授的领导下,经近二十年的研究和发展,在国内虹膜识别领域处在领先水平。学术研究、产业研发、工程项目上,都有着相应的成果。

在硬件上,团队在多年独立学术研究以及工程项目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商用产品研发,目前已经成功研制三代虹膜采集仪,并实现第一代原型虹膜商用采集识别器。目前正在进行量产型虹膜采集识别器的研究,以安全门禁系统为使用目标,并已经与多家投资企业以及政府部门达成合作意向,并授权了发明专利。

在算法方法上,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不仅在传统虹膜识别领域内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近年紧跟研究热点,已经成功将研究重点转到了虹膜识别人工智能领域,并取得了一定基础性理论成果,发表数十篇SCIEI级别论文,并被授权多个发明专利,并在国内外知名学术会议上发表文章,正在申请,进行多项国家级,省级项目。与此同时,本团队拥有自己独立的虹膜库,目前已经发展到了第七代,共计五百多个不同类别,上百万张虹膜图像的规模,并逐年扩充,为我们进行非稳态虹膜识别以及虹膜识别人工智能理论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和基础。(网址:http://www.jlucomputer.com/index/irislibrary/irislibrary.html)。

在产业研究上,本团队将虹膜识别研究算法理论应用到实际生产中,近年来,与国内外多家知名制造业企业进行合作,进行关于计算机视觉与大数据分析领域的项目研发,初步实现了面向大数据分析的人工智能与先进智能制造的结合。当前已经成熟的案例有面向发动机垫划痕检测的智能化质量检测专家系统;面向玻璃生产质量检测的智能化深度学习系统。为虹膜识别算法通用化流程以及推广虹膜识别研究进行前期的探索和指导。

本团队依托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吉林大学软件学院,吉林大学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实际研究工作。目前拥有实验室面积300多平方米,办公场地100余平方米;拥有高性能服务器2台,Dell台式电脑40余台;拥有可用于实现并行计算的联想深腾系列高性能计算集群一套(包括16个计算节点和一个控制点);以及由20Dell工作站联网构成的分布式计算环境一套,具有良好的硬件环境。该方向主要涉及图像处理、特征表示、特征匹配、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APP编程等领域的研究。

由于本人的贡献,被评为: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信息安全专委会委员。

研究方向之二为:面向生物大数据的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

现代科技与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使得海量生物大数据的获取成为可能,但是,人类仍然无法解释科学家们在著名的《自然》杂志提出的人和老鼠大约共享有99%的类似基因,他们的生物特性却区别很大的问题。本研究方向就是通过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解决对生物大数据的数据挖掘理论、技术、方法。

研究包括:基于生物大数据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理论、技术、方法、应用。具体包括:RNA结构分析和预测:RNADNA在生物进化历程中有同等的重要地位,了解RNA的结构可以推测其功能,并为癌症等疑难杂症的治疗设计出新的药物,提出新的治疗方案,是国际前沿的学术问题。本RNA结构预测方向,通过生物信息学的方法来预测RNA结构,并与解放军军科院、第四军医大、美国该流域著名科学家合作,与国际接轨,站在领域的最前沿。 siRNA分析和预测:是一种导入人体中的与内源性mRNA同源的双链RNA,通过siRNA的介入,能够有效地降解同源mRNA,从而得知mRNA对应基因的功能,除此之外,siRNA还能针对疾病相应的基因,实现基因治疗的作用。通过机器学习的算法对siRNA进行有效预测,并开发相应的预测软件。miRNA分析和预测:是小分子RNA,与生命过程中的发育、疾病有关,通过靶向mRNA,在蛋白质水平上抑制其表达,从而发挥生物功能,目前在调节胆固醇动态平衡、调节血管生长、抑癌功能方面的功能已得到证明,本方向在寻找流感病毒的人类miRNA和进行miRNA靶基因预测方面做了研究工作,开发了效果较好的miRNA靶基因预测软件。LncRNA与肿瘤:通过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新方法挖掘与肿瘤相关联的调控LncRNA,解释肿瘤发生、发展、调控的原因,为肿瘤的深入研究提供大数据分析基础。

由于本人的贡献,被评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之三为:面向智能制造的大数据、云计算、数据挖掘

具体包括:(1)面向智能制造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软件系统V-PLM

Various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

2)数据挖掘理论及应用;

3)数据库;

4)以上方向的各种APP开发

随着“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确定,制造企业建立个性化的全流程解决方案软件V-PLMVarious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将产品数据管理(V-PDM)、质量管理(V-QMS)、仓库管理(V-VMS)、资源管理(V-ERP)、供应链管理(V-SCM)、OA有效融合成V-PLM,是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步骤;V-PLM将实现软件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以提供高效的全流程服务。V-PLM是国内首家具有量身定做功能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软件。该方向主要涉及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技术、APP编程、数据库开发、服务器编程、软件工程、计算机体系结构等领域的研究。产品已在多家包括一汽大众A级供应商的企业运行,获得了很好的评价。

   由于本人的贡献,被评为:中国电子学会计算机应用工程专委会委员,吉林省制造业服务化巡讲专家
科研项目:

方向之一: 基于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的虹膜身份模式识别研究与产业化项目、专利、获奖等

一、产业化项目:

[1]吉林省产业创新专项资金项目,2019C053-2,面向虹膜模式识别的人工智能方法研究与应用

[2]嵌入式虹膜身份认证系列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财建[2012]258)。

[3]视频车流量监测系统研发及产业化, 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财建[2011]329)。

[4]基于小波变换的虹膜识别技术的研究”,吉林省省科技厅项目(鉴字[2002]041号)。

[5]“自动指纹识别系统”,长春市市长基金项目(长科鉴验字2005006号)。

[6]“虹膜门禁系统”,长春市政府科技引导计划项目(01146X01)。

[7]“基于小波新技术的虹膜安全认证产品”,吉林省科技厅(SC0601019)。

[8]“基于小波新技术的虹膜安全认证产品”,长春市科技局(合同编号:2006307)。

[9] 省科技厅科技基础平台建设    ,   生物识别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合同号:20082209),

[10]嵌入式虹膜安全认证系统研究 (2009科技字(1343)号),省科技厅项目。

[11]基于小波变换的虹膜识别技术的研究,国家级科技园吉林大学科技园项目。

[12]基于小波变换的虹膜识别技术的研究与产品制作,吉林大学重大项目启动基金项目。

[13]基于矩函数与B样条小波的虹膜纹理编码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吉林大学创新基金。

[14]包含生物信息认证的移动Agent汽车普适计算研究(20090502),省科技厅项目。

[15]虹膜图像采集装置,专利权人:吉林大学,发明人:刘元宁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号:02274108.9

[16]虹膜门禁仪,优秀专利奖

[17]虹膜门禁系统,长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0202002021

[18]基于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身份认证开发平台,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006-T-01-R04


二、软件著作权:

[1]虹膜采集,识别与虹膜考勤系统V1.0,国家版权局,2017SR661426

[2]虹膜库训练与虹膜识别系统V1.0,国家版权局,2017SR498880

[3]自适应神经网络训练与一对一虹膜识别系统V1.0,国家版权局, 2018SR299437

[4]虹膜库采集,训练与虹膜快速识别考勤系统V1.0,国家版权局, 2018SR324769

[5]自主概念选择的异质性虹膜质量评价与识别专家系统V1.0,国家版权局, 2018SR468145

[6]稳定纹理特征与可信度融合决策的虹膜识别集成系统V1.0,国家版权局, 2018SR543554

[7]基于虹膜识别的会议签到系统V1.0,国家版权局,2018SR773364


三、国家发明专利:

[1] 刘元宁,刘帅,朱晓冬,董立岩,程垚松,崔靖威,张齐贤,丁通,张阔,肖刚毅.一种具有盗取攻击应对机制的异质虹膜认证方法,2019.11.,中国,ZL201910321473.4 申请日2019.04.22

[2]刘元宁,刘帅,朱晓冬,董立岩,冯家凯,郑少阁,沈椿壮,苏丹扬. 尺度变化稳定特征与多算法表决的一对一虹膜识别方法,2019.12.,中国,ZL201711400589.4 申请日2017.12.22


方向之二:面向生物大数据的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项目、专利、获奖等

一、项目:

[1]基于滑动窗口组件式长链RNA结构预测模型的lncRNA胃癌耐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项目批准号:61471181 ),20150101-20181231

[2]带假结的RNA二级结构预测新方法及其针对流感病毒的反向遗传学应用研究(项目批准号:60971089),国家自然基金项目。

[3]关于流行性乙型脑炎数据库建设项目的合作协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国家科研专项(GFY101000036)。

[4]关于四川省乙型脑炎预警数据库软件开发的协议,(GFY121200075,军工。

[5]基于滑动窗口组件式长链RNA 结构预测模型的lncRNA 胃癌耐药研究(项目批准号:6147118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6]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发((2012)科技字(8)号),横向课题。


二、软件著作权

[1]miRNA靶基因预测软件V1.0, 刘元宁等, 国家版权局, 2013SR005468

[2]ACRNA二级结构预测软件V1.0, 刘元宁等, 国家版权局, 2013SR007602

[3]基于结构特征的siRNA分析软件V1.0, 刘元宁等, 国家版权局, 2013SR045584

[4]基于ARM微处理器的siRNA干扰效率预测系统,专利权人:吉林大学,发明人:刘元宁等, 国家知识产权局, 专利号:ZL.2013 10000114.1


三、国家发明专利:

[1]基于ARM微处理器的siRNA干扰效率预测系统, 发明专利号:ZL.201310000114.1授权公告日:2016420日专利权人:吉林大学, 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发明专利), 发明人:刘元宁、张浩、段云、常亚萍、张晓旭、韩烨,


方向之三:面向智能制造的大数据、云计算、数据挖掘项目、专利、获奖等

一、项目:

[1]刘元宁等,制造业一体化解决方案软件开发,,横向,2017.03.09-2020.03.09

[2]面向数字内容的交互式动画引擎平台研发及产业化(财建2013757】),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400万(负责95万),2014.042017.04.

[3]刘元宁等,面向中小型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具有协同功能的PDM研发(财建[2009]537号),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项目

[4]嵌入式人体穴位识别应用系统研发与产业化,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财建【2010341号)。

[5]面向中小型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具有协同功能的PDM软件 V1.0,横向课题。

[6]轿车冲压件及冲焊总成件生产过程信息化系统的研发(吉财企指[2013]668),省信息产业发展专项基金。

[7]汽车注塑件气辅成型设备成套装备控制与软件开发,(2006)科技字(0248)号。

[8]长春市商业银行第二代计算机综合业务系统监理,ITJL-05G6514012-A/1

[9]汽车注塑件气辅成型设备成套技术研究,国家科技攻关项目(2004BA907A19-2


二、软件著作权

[1]面向中小型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具有协同功能的PDM软件V1.0,, 国家版权局,

[2]面向TS16949的审核管理系统V1.0,国家版权局,2014SR098476

[3]智能厨房APP系统软件V1.0,国家版权局,2018SR978510

[4]基于BP神经网络的在线手写数字识别系统V1.0,国家版权局,2018SR982678

[5]基于web框架的污水净化监测管理系统V1.0,国家版权局,2019SR0645394

[6]基于C#的数据库操作软件V1.0,国家版权局,2019SR0761535

[7]基于C#的远程过程调用软件V1.0,国家版权局,2019SR0863256

[8]智能门锁APP系统软件V1.0,国家版权局,2019SR0883787


三、国家发明专利:

[1]一种PDM系统中消息处理的方法和装置, 授权专利号:ZL2013 1 0582438.0

授权公告日:2016622日:专利权人:吉林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发明专利)发明人:朱晓冬、刘元宁、黄贺、张晓旭、何飞、王有为、刘威、路平

[2]基于消息主体的和安全分级的垃圾邮件识别方法与装置,授权专利号:ZL201310582501.0,授权公告日:20161130日:专利权人:吉林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发明专利)发明人:朱晓冬、刘元宁、王圣波、张晓旭、王刚、王有为、李猛、高思
学术论文: 部分发表论文:

2019年论文

1. Cheng Yaosong, Liu Yuanning , Zhu Xiaodong* ,Li Shuo. A Multiclassification Method for Iris Data based on the Hadamard Error Correction Output Code and a Convolutional Network, IEEE ACCESS, 2019,7:145235~145245.(SCI检索)

2. Liu Shuai, Liu Yuanning , Zhu Xiaodong* ,Huo Guang, Cui Jingwei, Zhang Qixian, Wu Zukang, Dong Zhiyi. Statistical cognitive learning and security output protocol for multi-state iris recognition, IEEE ACCESS, 2019,7:132871~132893.(SCI检索)

3. Zhao Tianming, Liu Yuanning , Huo Guang, Zhu Xiaodong*. A Deep Learning Iris Recognition Method Based on Capsule Network Architecture, IEEE ACCESS, 2019,7: 49691 ~49701.(SCI检索)

4. DMfold: A Novel Method to Predict RNA Secondary Structure With Pseudoknots Based on Deep Learning and Improved Base Pair Maximization Principle作者:Wang, LY (Wang, Linyu) ; Liu, YN (Liu, Yuanning); Zhong, XD (Zhong, Xiaodan) ; Liu, HM (Liu, Haiming); Lu, C (Lu, Chao); Li, C (Li, Cong); Zhang, H (Zhang, Hao) FRONTIERS IN GENETICS 卷: 10 文献号: 143DOI: 10.3389/fgene.2019.00143出版年: MAR 4 2019

5. A New Method of RNA Secondary Structure Prediction Based on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and Dynamic Programming. Hao Zhang1, Chunhe Zhang1, Zhi Li2, Cong Li1, Xu Wei1, Borui Zhang3, Yuanning Liu1*published: 22 May 2019 doi: 10.3389/fgene.2019.00467 WOS:000468581200001  

6. Mining Magnaporthe oryzae sRNAs With Potential Transboundary Regulation of Rice Genes Associated With Growth and Defense Through Expression Profile Analysis of the Pathogen-Infected Rice作者:Zhang, H (Zhang, Hao); Liu, SF (Liu, Sifei); Chang, HW (Chang, Haowu); Zhan, MP (Zhan, Mengping) ; Qin, QM (Qin, Qing-Ming); Zhang, BR (Zhang, Borui) ; Li, Z (Li, Zhi); Liu, YN (Liu, Yuanning)FRONTIERS IN GENETICS卷: 10文献号: 296DOI: 10.3389/fgene.2019.00296出版年: MAR 29 2019

7. Research Progress of Exogenous Plant MiRNAs in Cross-Kingdom Regulation作者:Zhang, H (Zhang, Hao) ; Zhan, MP (Zhan, Mengping); Chang, HW (Chang, Haowu) ; Song, SZ (Song, Shizeng); Zhang, CH (Zhang, Chunhe); Liu, YN (Liu, Yuanning)CURRENT BIOINFORMATICS 卷: 14 期: 3 页: 241-245 DOI: 10.2174/1574893613666181113142414 出版年: 2019

8. Liu Shuai, Liu Yuanning , Zhu Xiaodong* ,Zhang Kuo, Ding Tong, Li Xinlong, Wang Chaoqun. Unsteady State Lightweight Iris Certification Based on Multi-algorithm Parallel Integration, Algorithms, 2019,12(9):194.(EI检索)

9. Liu Shuai, Liu Yuanning, Zhu Xiaodong*,Zhang Hao, Huo Guang, Wang Guangyu, Cui Jingwei, Li Xinlong, Wu Zukang, Dong Zhiyi: Constrained Sequence Iris Quality Evaluation Based on Causal Relationship Decision Reasoning, 14th Chinese Conference on Biometric Recognition, CCBR2019, LNCS11818, 337-345, Zhuzhou, P.R. China, 2019.10.12-10.13(EI检索)

10. Qixian Zhang, Xiaodong Zhu, Yuanning Liu, Guang Huo, Guangyu Wang, Shuai Liu, Tong Ding, Kuo Zhang, Kiese Diangebeni Reagan, Chaoqun Wang.: Iris Recognition Based on Adaptive Optimization Log-Gabor Filter and RBF Neural Network, 14th Chinese Conference on Biometric Recognition, CCBR2019, LNCS11818, 312-320, Zhuzhou, P.R. China, 2019.10.12-10.13(EI检索)

11. 刘元宁, 刘帅, 朱晓冬* , 霍光, 丁通, 张阔, 姜雪, 郭书君, 张齐贤. 基于决策粒子群优化与稳定纹理的虹膜二次识别,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9,49(4): 1329 ~1338. (EI检索)

12. 刘元宁, 刘帅, 朱晓冬* , 刘天慧, 杨霞. 基于特征加权融合的虹膜识别算法,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9,49(1): 221 ~229. (EI检索)

13. 刘帅, 刘元宁, 等.自适应优化Log-Gabor滤波器与动态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的虹膜识别, 吉林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9, 57(2):331~338.(中文核心)

14. 杨霞, 朱晓冬, 刘元宁, 等. 分块小波特征结合BP神经网络的虹膜识别方法,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2019, 55(18): 132~139.(中文核心)


2018年论文

15. Identification of Potential Prognostic Genes for Neuroblastoma Zhong, XD (Zhong, Xiaodan)[ 1,2,3 ] ; Liu, YN (Liu, Yuanning)[ 1,2 ] ; Liu, HM (Liu, Haiming)[ 1,2 ] ; Zhang, YT (Zhang, Yutong)[ 3 ] ; Wang, LY (Wang, Linyu)[ 1,2 ] ; Zhang, H (Zhang, Hao)[ 1,2 ] 卷: 9文献号: 589 出版年: NOV 29 2018 刊物:FRONTIERS IN GENETICS 影响因子 4.151 入藏号: WOS:000451728400001

16. Integrative Analysis of Dysregulated lncRNA-Associated ceRNA Network Reveals Functional lncRNAs in Gastric Cancer.Liu H, Zhang Z, Wu N, Guo H, Zhang H, Fan D, Nie Y, Liu Y,. 2018 , 9 (6) GENES(影响因子:3.19 中科院分区:3 )WOS:000436494200035

17. 刘帅, 刘元宁, 朱晓冬*, 林泽江, 杨金阳.蚁群变异粒子群优化的2次虹膜识别,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 2018, 30(9):1604~1614.(EI检索)

18. 刘元宁, 刘帅, 朱晓冬*, 陈一浩, 郑少阁, 沈椿壮.基于高斯拉普拉斯算子与自适应优化伽柏滤波的虹膜识别,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8, 48(5):1606~1613.(EI检索)

19. Liu Shuai, Liu Yuanning, Zhu Xiaodong, et al:Gabor Filtering and Adaptive Optimization Neural Network for Iris Double Recognition, 13th Chinese Conference on Biometric Recognition, CCBR2018, 441-449, LNCS10996, Urumqi, P.R. China, 2018.8.11-8.12(EI检索)

20. 刘帅, 刘元宁, 朱晓冬, 等.基于形态学与灰度分布的序列虹膜质量评价算法, 吉林大学学报(理学版), 2018,56(5):1156~1162.(中文核心)

21. 刘帅, 刘元宁, 朱晓冬, 冯家凯, 卢时旭.基于分块搜索的虹膜定位算法,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18,54(18):212~217.(中文核心)


2017年论文

22. Zhao, Q (Zhao, Qi) ; Liu, YN (Liu, Yuanning); Duan, YN (Duan, Yunna); Dai, T (Dai, Tao); Xu, R (Xu, Rui) ; Guo, H (Guo, Hao) ; Fan, DM (Fan, Daiming) ; Nie, YZ (Nie, Yongzhan); Zhang, H (Zhang, Hao).FledFold: A Novel Software for RNA Secondary Structure Prediction, Letters in Organic Chemistry, SCI卷: 14期: 9页: 714-716 2017 ( WOS:000412055600014,影响因子:0.73 分区:4区)

23. Han, Y (Han, Ye); Liu, YN (Liu, Yuanning) ; Zhang, H (Zhang, Hao) ; He, F (He, Fei) ; Shu, CH (Shu, Chonghe); Dong, LY (Dong, Liyan),Utilizing Selected Di-and Trinucleotides of siRNA to Predict RNAi Activity.Computationl and Mathematical Methods in Medicine,Volume 2017,ID:5043984.12pages.(SCI JCR分区Q3 ,影响因子:1.506, WOS:000394018700001 )

24. Liu Shuai, Liu Yuanning , Zhu Xiaodong* , Huo Guang , Liu Wentao , Feng Jiakai. Iris double recognition based on modified evolutionary neural network, 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 2017,26(6):063023.(SCI检索)

25. Liu Shuai, Liu Yuanning, Zhu Xiaodong, et al.: Iris Recognition Based on Adaptive Gabor Filter, 12th Chinese Conference on Biometric Recognition, CCBR2017, 383-390, LNCS10568, Shenzhen, P.R. China, 2017.10.28-10.29(EI检索)


2016年论文

26. Liu, Yuanning,Wang, Youwei,Feng, Lizhou,Zhu, Xiaodong,Term frequency combined hybrid feature selection method for spam filtering,PATTERN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Vol: 19,No: 2,pp: 369-383,MAY 2016 ( WOS:000374172600006)(影响因子:1.104)

27. Liu Y, Zhao Q, Zhang H, et al. A New Method to Predict RNA Secondary Structure Based on RNA Folding Simulation. IEEE/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Bioinformatics 2016.11, 13(5) (SCI, WOS: Data-in-review, 影响因子:1.6)

28. Dong Hongxing, Zhu Xiaodong, Liu Yuanning, He Fei, Huo Guang. Iris recognition based on CPSO algorithm for optimizing multichannel gabor parameters,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formation Systems, 2016, 11(1):333~340.(EI检索)


2015年论文

29. Huo, Guang, Liu Yuanning, Zhu Xiaodong*, Dong Hongxing, He Fei. Face-iris multimodal biometric scheme based on feature level fusion, 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 2015,24(6):063020.(SCI检索)

30. Liu Yuanning, He Fei, Zhu Xiaodong* , Liu Zhen, Chen Ying, Han Ye, Yu Lijiao. The Improved Characteristics of Bionic Gabor Representations by Combining with SIFT Key-points for Iris Recognition, 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 2015, 12(3), 504~517.(SCI检索)

31. Huo Guang, Liu Yuanning, Zhu Xiaodong*, Dong Hongxing. Secondary iris recognition method based on local energy-orientation feature, 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 2015, 24(1):013033.(SCI检索)

32. Yu Lijiao,  Zhang Xiaoxu, Liu Yuanning, Zhu Xiaodong. Iris location algorithm based on small regional search,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formation Systems, 2015, 11(12):4221~4228.(EI检索)

33. Gao Si, Zhu Xiaodong, Liu Yuanning, He Fei, Huo Guang. A quality assessment method of Iris image based on support vector machine, Journal of Fiber Bioengineering and Informatics, 2015,8(2):293~300.(EI检索)

34. Huo Guang, Liu Yuanning, Zhu Xiaodong, et al. An iris recognition method based on annule-energy feature , 10th Chinese Conference on Biometric Recognition, CCBR2015, 341-348, LNCS9428, Tianjin, P.R. China, 2015.11.13-11.15(EI检索)

35. Guang Huo,Yunning Liu,Xiaodong Zhu,Hongxing Dong.Secondary Iris Recognition Method Based on Local Energy-Orientation Feature.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2015.01, 24(1), (SCI,WOS:000350466100034,影响因子:1.040 )

36. Youwei Wang, Yuanning Liu, Lizhou Feng, Xiaodong Zhu.Novel  feature selection method based on harmony search for email  classification. Knowledge-Based Systems, Volume 73, January 2015, Pages 311-323. (SCI检索号:AW4AW,影响因子:3.058)

37. Liu YuanNing,He Fei,Zhu XiaoDong,Liu Zhen,Chen Ying,Han Ye,Yu LiJiao.The Improved Characteristics of Bionic Gabor Representations by Combining with SIFT Key-points for Iris Recognition.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 .2015.07, 12(3).(SCI,WOS:000358269700017 ,影响因子:1.466)

38. Huo, Guang,Liu, Yuanning,Zhu, Xiaodong, Face-iris multimodal biometric scheme based on feature level fusion,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Vol: 24   No: 6, NOV 2015 ( WOS:000375861200013,影响因子:0.616)

39. Liu, Yuanning,Wang, Youwei,Zhu, Xiaodong,Novel robust multiple watermarking against regional attacks of digital images,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 Vol: 74,No: 13,pp: 4765-4787, JUN 2015 ( WOS:000357130400015,影响因子:2.090)

40. Huo, Guang, Liu, Yuanning,Zhu, Xiaodong,An Iris Recognition Method Based on Annule-energy Feature,10th Chinese Conference on Biometric Recognition (CCBR), Tianjin, CHINA ,NOV 13-15, 2015  (WOS:000374793400040)

41. Huo, Guang,Liu, Yuanning,Zhu, Xiaodong,An Efficient Iris Recognition Method Based on Restricted Boltzmann Machine, 10th Chinese Conference on Biometric Recognition (CCBR),Tianjin,CHINA,NOV 13-15, 2015  (WOS:000374793400041)

42. Huang, Biao; Liu, Yuanning; Zhu, Xiaodong; A model of time management based on tree in Product Data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terials Engineering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pplications (MEITA) ,Guilin, CHINA, AUG 30-31, 2015  (WOS:000365117600184)

43. Li, Liangyu; Liu, Yuanning; Zhu, Xiaodong;A Role-Based Access Control Model that Supports Authorization with The Combination of Static and Dynamic,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terials Engineering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pplications (MEITA) ,Guilin, CHINA ,AUG 30-31, 2015  (WOS:000365117600185)


2014年论文

44. Huo G, Liu Y N, Zhu X D. 2D-Gabor Filter Design and Parameter Selection Based on Iris Recognition[J].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al Science, 2014,11(6).(EI检索号:20141917704059)

45. Liu Yuan-Ning(第一作者),Xu Bao-Lin, Zhang Hao, Chen Jing-Bo, Han Ye, Yu Jian-Long,基于siRNA-mRNA结合热力学特征的高效siRNA筛选,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v 44, n 1, p 191-195, January 2014 (EI检索号:20140517253061)

46. Liu Y, He F, Zhu X, et al. Video Sequence-Based Iris Recognition Inspired by Human Cognition Manner[J]. 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 2014, 11(3): 481-489.(SCI检索号:AM1JC,)

47. He F, Liu Y, Zhu X, et al. Multiple local feature representations and their fusion based on an SVR model for iris recognition using optimized Gabor filters[J]. EURASIP Journal on Advances in Signal Processing, 2014, 2014(1): 95.(SCI检索号:AO6XA )

48. He F, Liu Y, Zhu X, et al. Score level fusion scheme based on adaptive local Gabor features for face-iris-fingerprint multimodal biometric[J]. 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 2014, 23(3): 033019-033019.(SCI检索号:AL2VU)

49. Chen Y, Liu Y, Zhu X, et al. Novel Approaches to Improve Iris Recognition System Performance Based on Local Quality Evaluation and Feature Fusion[J]. 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 2014.(SCI检索号: AB6KO)

50. Chen Y, Liu Y, Zhu X, et al. Efficient Iris Recognition Based on Optimal Subfeature Selection and Weighted Subregion Fusion[J]. 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 2014, 2014.(SCI检索号: AB4NM)

51. Liu Y, Wang Y, Zhu X. Novel robust multiple watermarking against regional attacks of digital images[J]. 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 2014: 1-23.(EI检索号:IP52981199)

52. Liu Y, Han Y, Zhu X, et al. The Application of Incomplete Information System of Rough Set Theory in Spam Filtering[J].Journal of Information & Computational Science,2014,11(11):3847–3856.(EI检索号:201436062464)

53. 王友卫, 刘元宁, 朱晓冬. 抵抗图像区域攻击的鲁棒性水印算法[J]. 吉林大学学报: 工学版, 2014 (4): 1151-1158.(EI检索号:IP52981199 )

54. Huo G, Liu Y, Zhu X, et al. An Effective Iris Recognition System Based on Local Multi-resolution Feature Extraction[J].Journal of Information & Computational Science,2014,11(11):3695–3702.(EI检索号:201436062449)

55. Liu W, Zhu X D, Liu Y N, et al. Design of a Workflow Engine Based on Product Structure[C]//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 2014, 1048: 554-559.(SCI:000347918000114 ,EI检索号:20150300421123)

56. 王友卫, 刘元宁, 凤丽洲, 朱晓冬. 基于用户兴趣度的垃圾邮件在线识别新方法. 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4, 42 (7).

57. HUO G, LIU Y, ZHU X. An Efficient Iris Recognition Method Based on Energy-orientation Histogram Feature Descriptor[J].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formation Systems, 2014, 10(18): 7693-7700.(EI检索号:20144900286083)

58. Liu Y N, Han Y, Zhu X D, et al. An Expanded Feature Extraction of E-Mail Header for Spam Recognition[J]. 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 2014, 846: 1672-1675.(EI检索号:20140217186978 )

59. ]Huo G, Liu Y, Zhu X, et al. An Effective Iris Recognition Method Based on Scale Invariant Feature Transformation[M]//Biometric Recognition. Springer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2014: 301-310.(SCI:000354865000034 )

60. Wang YouWei, Liu YuanNing, Zhu XiaoDong.Two-step based hybrid feature selection method for spam filtering.JOURNAL OF INTELLIGENT & FUZZY SYSTEMS ,2014,27卷6页(SCI:000345981600008 ,EI检索号:20145000315365)


2013年论文

61. Liu Yuanning, Chang Yaping ,Zhang Chao,Wei Qingkai,Chen Jingbo,Chen Huiling,Xu Dong, Influence of mRNA features on siRNA interference efficacy, Journal of Bioinformatics and Computational Biology, 卷:11 期:3 特刊:SI, JUN 2013(SCI检索号:172LS)

62. Liu Yuanning,Chang Yaping,Xu Dong,Li Zhi,Zhang Hao,Li Jie,Tian Mingyao, Optimised design of siRNA based on multi-featured comparison and analysis of H1N1 Viru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ATA MINING AND BIOINFORMATICS, 卷:7 期:4 页:345-357,2013(SCI检索号:157BQ)

63. Sun Liang,Luo HaiTao,Liao Qi,Bu DeChao,Zhao GuoGuang,Liu ChangNing,Liu YuanNing,Zhao Yi, Systematic Study of Human Long Intergenic Non-coding RNAs And Their Impact on Cancer, SCIENCE CHINA-LIFE SCIENCES, 卷:56 期:4 页:324-334, APR 2013(SCI检索号:126JK,他引次数:3)

64. Liang Sun, Haitao Luo, Dechao Bu, Guoguang Zhao, Kuntao Yu, Changhai Zhang, Yuanning Liu, Rensheng Chen, Yi Zhao[J].Utilizing sequence intrinsic composition to classify protein-coding and long non-coding transcripts, Nucleic Acids Research,2013,doi:10.1093/nar/gkt646(IF:8.278 ,SCI检索228HF,他引次数:3)

65. 王友卫,刘元宁,朱晓冬. 用于图像内容认证的半脆弱水印新算法. 浙江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3, 47(6): 969-976.(EI检索号:20133216588069)

66. Yu Yang, Liu Yuan Ning, Li Meng. Design of flexible workflow engine based on .NET. 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 2013, v 433-435, p 1776-1781. (EI检索号:20134716999280)

67. Deng Ning, Zhu Xiao Dong, Liu Yuan Ning, Li Yan Pu, Chen Ying. A workflow management model based on workflow node property. 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 2014, v 442, p 450-457. (EI检索号:20134616980581)

68. Deng Ning, Zhu Xiao Dong, Liu Yuan Ning, Li Yan Pu, Chen Ying. Time management model of workflow based on time axis. 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 2014, v 442, p 458-465. (EI检索号:20134616980582)

69. He, Fei,Liu, Yuanning,Zhu, Xiaodong(通讯作者),Deng, Weijie Zhang, Xiaoxu Huo, Guang,The affection of gabor parameters to iris recognition and their optimization ,201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rvice-Oriented Computing, ICSOC 2012,November 16, 2013 - November 17, 2013,Jinan, China(EI检索号:20140617268416)

70. Chen, Ying; Liu, Yuanning; Zhu, Xiaodong(通讯作者); Zhang, Xiaoxu; Xu, Haiying; Huo, Guang; Deng, Ning,A novel iris image quality evaluation based on coarse-to-fine method,201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rvice-Oriented Computing, ICSOC 2012,November 16, 2013 - November 17, 2013,Jinan, China(EI检索号:20140617268420)

71. Zhang Hao, Li Zhi,Li Yanpu , Liu Yuanning(通信作者) ,Liu Junxin,Li Xin,Shen Tingjie,Duan Yunna,Hu Minggang,Xu Dong,A computational method for predicting regulation of human microRNAs on the influenza virus genome,BMC Systems Biology 2013, 7(Suppl 2):S3(SCI检索号:249VL)

着作教材: 出书1部。
获奖情况: 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社会兼职: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委员,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委员,
中国电子学会信息安全专委会委员,
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电子学会计算机工程与应用委员会委员。
治学格言: 以人为本,与学生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