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四十三)——杜颖虹

发布日期:2019-12-27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及应用

报告时间:20191228 上午930

报告地点:计算机大楼A521

报告人:杜颖虹

报告人简介

杜颖虹博士,圣何塞州立大学(SJSU)工程学院教授,机器人、传感器和机器智能实验室负责人,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Fellow,曾于2014至2015年期间聘为麻省理工机械工程系的客座教授。她的研究和教学领域是传感器、机器人、机电一体化、自动化和控制,重点是医疗保健和生物医学应用。她曾教授了20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著书三部,发表了50多篇同行评审的期刊和会议论文,负责或参与研究项目50余项。2010年,她被授予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Fellow,以表彰她在工程领域的杰出成就和对工程专业的贡献。杜教授曾获得ASME国际奖(2004)、ASME D区学生指导奖(2007、2011和2013)、理查德·菲茨杰出教员奖(2005)和SJSU的查尔斯·戴维森学院工程学院的卓越奖学术研究奖(2012)、曼兄弟卓越奖(2014),以及卓越教师服务奖(2018)等诸多奖项。

报告内容简介

本次报告的主题为人工智能、人工神经网络及其应用。人工智能(AI)可以描述为机器所展示的智能。为了使机器能够复制大脑的功能,它必须成功地实现基于计算机(人工版本)的大脑神经元网络。这是高级统计技术和称为人工神经网络(ANN)的术语的起源。由于具有通用函数逼近功能,因此ANN提供了一种简单而高效的方法来实现高度非线性的复杂系统。 ANN的特征通常包含:(1)沿着神经元之间的路径的自适应权重,可以通过学习对其进行调整以改善模型;(2)学习所需要解决的非线性函数。然而,具体实现人工神经网络将面临着一些挑战,例如训练过程所需的工作量,执行过程所需的计算复杂性,过度拟合,以及缺乏能够采用系统操作环境的任何变化的简单硬件设计。AI和ANN已广泛地应用于系统建模语音识别抵押评估和股票市场预测等。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