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刘国庆)

发布日期:2017-08-28 发布人: 点击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特邀内蒙古科技大学刘国庆教授于7月7日上午10:00在计算机大楼A521做了一场题为“从DNA物理特性看核小体的定位与滑动”专题报告会。

  刘国庆教授是内蒙古科技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培养人选,内蒙古高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科技骨干,获2014年度内蒙古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2部。2009年获得内蒙古大学生物物理学专业博士学位,同年到内蒙古科技大学工作至今。从事表观遗传学领域的生物信息学研究,主要研究:(1)细胞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联会和交换的分子机理和调控网络,以及基因组在重组作用下的进化规律;(2)原核、真核基因组包装机理;(3)癌症的发生与发展机理。主讲课程:生物信息学、生物物理学、基因组学、理论力学等。

  刘国庆教授在报告上介绍了他们团队最近关于DNA变形能在核小体定位和滑动中的作用方面的工作。刘国庆教授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他们的研究及结论,让我们了解了DNA变形在核小体定位和滑动中的作用。报告最后的提问阶段非常热烈,很多同学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刘国庆教授也非常耐心的一一解答。整个报告持续一个半小时。

  本场报告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新的知识,从中发现了众多兴趣点,也有很多同学从刘国庆教授的报告中为自己下一步的研究找到了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