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陈雷)

发布日期:2017-08-28 发布人: 点击量:

  2017年7月12日上午,陈雷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演讲活动,并做题为“Spatial Crowdsourcing over Big Data: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的学术报告。

  陈雷教授于1994年在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工学学士学位,1997年于泰国亚洲理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5年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05年至今,任教于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研究方向包括社交媒体的众包,社交媒体分析,概率和不确定性数据库以及隐私保护的数据发布等。在相关方向国际期刊与会议发表论文200多篇,主编书籍一部,参与编撰书籍5部。2009与2010年,陈博士的论文被Database System For Advanced Applications(DASFAA 2009 & 2010)连续授予最佳论文奖。近年来,陈雷博士举办了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并担任ACM SIGMM 2011, ACM CIKM 2012和IEEE ICDE 2012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副主席,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IEEE TKDE)与Distributed and Parallel Databases(DAPD)等国际期刊编委(Associate Editors)。

  在这次讲座中,陈雷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众包的历史,并讨论与众包相关的关键问题。其次,介绍空间人群项目G-Mission的理论与实践发展。最后,强调一些有趣的将来关于G使命的工作。这次讲座使大家对众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它是一种新的计算范式,人们积极参与计算过程,特别是对于人为本身而不是计算机而言更为容易的任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众包的魔力正在扩展到物理世界,每个用户被视为可以激活和指导某些任务的移动计算单元。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空间众包,将任务调度和动态定价作为其核心技术壁龛。因此,它作为像Citizen Sensing(Waze),P2P乘车共享(Uber),实时O2O服务(Instacart,Postmates)等工业应用集群的基本原型,正在为社会带来更多的实际意义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