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四)——汪国华

发布日期:2020-09-04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转录因子作为读者和影响者在DNA甲基化中的作用

报告时间:202096日上午1120

报告地点:计算机楼A521

报告人:汪国华 教授

报告人简介:

汪国华,东北林业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后。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专委会委员,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委员。《BMC Genomics》期刊编委。《Biomedical research international》期刊特约编辑。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高通量数据算法设计,基因转录调控机制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多项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Nature Review GeneticsNature ProtocolsNuclear Acid Research等国外重要生物信息学期刊发表SCI检索国际期刊论文40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

最近的技术进步使得在各种生理条件下以单碱基对分辨率解码DNA甲基成为可能。许多异常的或差异的甲基化位点已经被发现,但是DNA甲基化的变化导致观察到的表型,如癌症,其机制仍然不清楚。甲基化介导的蛋白DNA相互作用的经典观点是,只有具有甲基- cpg结合域(MBD)的蛋白才能与甲基化DNA相互作用。然而,有证据表明,缺乏MBD的转录因子也可以与甲基化DNA相互作用。对这些蛋白的识别,阐明它们的特征以及甲基化依赖转录因子DNA相互作用的生物学后果,是理解甲基化介导的生物学过程的重要基石,这对人类发展和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海战场攻防对抗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