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吉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环境保护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8-16 发布人:科研办 点击量:
 
吉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环境保护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环保局、长白山管委会环资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吉林省环境保护厅科技项目管理办法》,我厅在广泛征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今年环保工作重点,制定了《2013年度环境科研项目申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请各单位按照《指南》要求,积极组织申报2013年环境保护科研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要求

  (一)项目必须符合2013年度《指南》的要求,具有创新的学术思想,明确、先进的研究目标,科学、可行的研究方案。

  (二)项目申请单位应为在吉林省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实体单位,有独立承担省级科研项目的综合能力。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省内企业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组织申报。联合项目需附正式完整的合作协议(包括合作方式、任务分解、双方职责、经费投入等),由牵头单位负责申请。原则上合作单位不超过两家。

  同一单位不得有多个团队申报或参与申报同一项目。各级行政部门不得申报项目。

  (三)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为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年龄原则上在60岁以下,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开拓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过去三年没有科研信用管理不良记录。

  二、承担单位的确定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自由申报、答辩评审、择优委托”等程序确定项目承担单位。

  三、申报材料的编制与报送

  (一)申报材料编写应语言精炼,数据真实、可靠。

  (二)申报材料包括申请表、科技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预算说明书3个部分,相关文件格式可在吉林省环境保护厅网站http://hbj.jl.gov.cn/下载。预算说明书参照国家和我省有关规定编制。

  (三)申报材料首先通过网络发送到指定邮箱,材料文件名和邮件名称统一命名为“XX项目-XX单位”。同时将申报材料一式10份加盖牵头单位公章到答辩现场,1份报省环保厅。申报材料要用A4纸双面印刷,统一采用皮纹纸封皮进行胶订,请勿用塑料封皮等其他装订方法。凡审查不通过的,将不再另行通知。

  (四)受理时间:电子和纸质材料申报受理时间均为自《指南》发布之日起至2013820日止。逾期不予受理。     

  四、注意事项

  (一)严格执行《吉林省环境保护厅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对历年所报项目没有按期验收的,不受理今年项目 。

  (二)凡不符合《指南》要求的,视为无效申报。

  (三)项目执行年限为12年整,从项目申报批准之日起计算。经费预算根据研究任务实事求是申报。

  (四)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吉林省环境保护厅科技项目管理办法》执行,省环保厅定期对项目完成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和更改资金使用目的的,视情节追究项目承担单位和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特此通知。

  联系人:耿丽娟   电话:0431-89963057

  邮箱:jlhbjgljj@163.com

   

  附件:2013年度环境保护科研项目申报指南

   

   

                              吉林省环境保护厅

                               2013年7月31

  附件

  2013年度环境保护科研项目申报指南

   

  项目1废弃油土综合利用技术规范与标准制订的研究

  开展废弃油土综合利用污染控制标准的制订和废弃油土处理技术规范的制订研究,为环保工程设计、验收提供依据。要求该项目完成标准起草、征求意见等项工作。

  项目2吉林省综合类生态工业园区标准的研究

  为推动我省综合类生态工业园区的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体健康,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研究提出吉林省综合类生态工业园区标准,用以指导省级综合类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设、管理、验收和绩效评估。要求该项目完成标准起草、征求意见等项工作。

  项目3:吉林省行业类生态工业园区标准的研究

  为推动我省行业类生态工业园区的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体健康,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研究提出吉林省行业类生态工业园区标准,用以指导省级行业类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设、管理、验收和绩效评估。要求该项目完成标准起草、征求意见等项工作。

  项目4长春市主要大气污染物PM2.5时空分布特征及源解析

  深入研究长春市区主要大气污染物(PM2.5)的时空分布特征,明确PM2.5的组成、来源和源的分担率,预测大气复合污染的发展趋势,提出PM2.5污染防治措施和区域联防联控建议。

  项目5吉林市主要大气污染物PM2.5时空分布特征及源解析

  开展吉林市区主要大气污染物(PM2.5)的时空分布特征研究,明确PM2.5的组成、来源和源的分担率,预测大气复合污染的发展趋势,提出PM2.5污染防治措施和区域联防联控建议。

  项目6火电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征及成分谱分析

  深入研究火电行业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特征,对其成分进行图谱分析,提出该行业主要污染物对大气PM2.5的贡献率,为污染源排放清单的确定和减排项目的安排提供依据。

  项目7大棚保温对北方污水处理厂冬季处理效率影响的研究

  定量化研究大棚保温对污水处理厂冬季处理效率的影响,提出适合于北方寒冷气候的污水处理厂保温措施和工艺,以保障冰封期水质安全。

  项目890吨以下供热锅炉低氮燃烧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

  通过对九十吨以下供热锅炉的低氮燃烧技术及循环流化床脱硝技术的研究,提出合理的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的措施和技术要求,研发出适合于北方取暖锅炉的投资费用少、运行成本低、操作简单易行、效果良好的低氮燃烧技术并选取典型企业进行工程示范。

  项目9聚氯乙烯工艺有机合成气体物料中汞的染控制和监测技术研究

  针对聚氯乙烯工艺汞污染控制需求,提出汞减量化清洁生产技术;解决复杂环境下、多组分、重干扰境况下汞的监测问题,提出最佳监测及控制技术方法,以实现汞减量排放。

  项目10:中小城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技术研究与示范

  针对中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负荷变化大、出水不稳定的问题,研发并提出低成本、可操作性强的处理技术并选取典型企业进行工程示范。

  项目11美丽吉林建设指标体系研究

  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美丽吉林建设目标要求,从生态文明建设高度,深入分析我省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构建美丽吉林建设指标体系,并提出政策建议。

  项目12:环境舆情应急方法与途径研究

  深入研究环境舆情的种类、形式和传播途径,提出我省环境舆情联动应急机制和环境舆情危机阶梯预案。

  项目13:吉林省典型湖库生态保护长效机制的研究-----以松花湖、查干湖为例

  以松花湖、查干湖为例,开展吉林省典型湖库生态保护的机构管理体制研究;提出相关各部门的管理和保护职责;保护的范围和内容;生态保护资金的筹措及使用;生态保护项目的运作程序;生态保护绩效评估;保护水体主要功能的对策和措施等。

  项目14:吉林省环保管理数据集成与环保专网运维管理技术研究

  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建立较完整实用的环境业务数据集成、环保专网管理与运维的技术方案和方法,为我省环境信息化中的环境资源中心建设提供技术研究基础和标准规范。

  项目15吉林省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管理标准化体系的研究

  为提高环境管理和环评信息共享水平,在全面分析全省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基础上,提出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管理标准化体系,为吉林省环境影响评价基础数据库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项目16研制检测极低浓度污染物的液芯光纤拉曼光谱仪

  研制成本低、 灵敏度高、稳定性强的液芯光纤拉曼光谱仪。应用于水环境污染物的痕量检测。

   

  项目17: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二道白河瀑布下游断面水质氟化物偏高原因调查研究

  针对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二道白河瀑布下游断面水质氟化物偏高开展调查研究,分析二道白河瀑布下游和池北铁桥断面水质氟化物超标原因,提出治理措施,为科学评价地表水环境质量提供依据。

  项目18:松花江流域(吉林省部分)水环境状况研究及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

  通过对松花江流域(吉林省部分)水环境监测数据的采集、分析,建立数据库,筛选合适的数学模型用于水质评价诊断和预测,对日常监管和有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及时提供可供参考的调控措施,并实现数字化平台显示。

  项目19:吉林省杀虫剂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现状及处置对策研究

为实现我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废物)环境无害化管理与处置,消除POPs废物对环境的潜在危害,实现POPs废物的有效消减和安全处置,开展全省杀虫剂类POPs废物污染现状调研,提出清理、包装、临时储存、转移、处置等相关工作的对策。

 
    现根据通知具体要求如下:
1.符合项目申办要求并计划申报的老师请提供如下材料:申请表、科技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预算说明书(空白表格请下载附件);
2.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qianfeng@jlu.edu.cn ,邮件附件名称和邮件名请按照XX项目-XX单位”命名
3.准备1份纸质申报材料(要求加盖公章)上交至学院科研办公室钱锋处;
4.以上工作请于2013年8月19日10:30分前完成,逾期将不再受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