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孙思维)

发布日期:2017-03-23 发布人:科研办 点击量:

  2017年3月20日上午,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孙思维在计算机学院做了题目为“约束求解在对称密码分析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孙思维是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2013年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博士学位。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青年之星”人才培养计划,2016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主要研究兴趣为分组密码算法的自动化分析与设计,以及密码算法部件的优化和安全实现。参与了973等多个重要课题与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密码专项等多个项目,并承担国家相关部门任务2项。

  本次讲座主要讲解如何基于约束编程求解对称密码。讲座首先介绍了目前常见的加密算法,由加密算法的算法求解方式,引入差分分析。由于差分不均匀的特性使攻击者可以攻击密码,因此找到一种合适的密码加密方式对密码的保密性至关重要。而约束规划作为求解数据量很大的一些难解问题具有很好的性能,并且约束编程解决差分分析在16年被提出。于是讲座接着介绍了如何通过约束编程求解对称密码,从而实现了方便快速的良好效果

  报告最后,孙思维副研究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探讨交流,就约束求解与对称密码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为现场师生进行相关方向的研究提供了较好和较新的思路。最后整个讲座在热烈的掌声当中结束,参加此次报告的同学们均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