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王希胤)

发布日期:2017-04-19 发布人:科研办 点击量:

  2017年4月7日下午14:00,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周丰丰教授邀请,华北理工大学 王希胤教授在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A521为计算机学院的师生作了题为“Complicated Structures of Plant Genomes with Recursive Polyploidizations”的学术报告。

  王希胤教授是华北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基因组中心主任、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阅专家组成员、国家重点专项会评专家、省“百人计划”学者、杰青项目获得者和乔治亚大学植物基因组作图实验室研究员,领导生物信息学研究小组,是国际植物基因组学界的主要研究者之一。王希胤教授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和基因组学的研究,在多个植物基因组测序的国际合作项目中任植物比较基因组学分析的首席科学家或研究组组长;取得了多项突出的独创性成果,尤其在真核生物染色体数目减少理论、禾本科比较基因组学上做出了多项原创性成果。

  在这次学术报告中,王教授用讲故事的方式,生动形象的讲述了葡萄、黄瓜、西瓜和甜瓜基因组的多倍化过程及共线性分析,将物种内的同源性点阵图和物种间的同源性点阵图相结合,推断出4个物种在基因层面发生过的全基因组加倍事件。

  报告结束后,王希胤教授和在座的老师及学生进行了探讨交流。最后,整个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参加本次报告的同学均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