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刘震)

发布日期:2018-03-27 发布人: 点击量:

        2018年3月22日上午,刘震博士在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A521做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刘震教授现任长崎综合科学大学研究生院工学研究科电子信息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智能研究室主任,是吉林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工学学士、工学硕士,日本国立东北大学信息科学博士。曾先后就任吉林工业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日本国立东北大学助教、长崎综合科学大学副教授。四川大学等大学客座教授,吉林大学唐敖庆讲座教授。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等。主要研究领域:计算智能,大数据与数据挖掘、决策方法与决策支持系统、嵌入式计算与普式计算、并行计算与分布式系统、福祉工学等。IEEE Computer Society、日本信息处理学会(IPS)、人工智能学会(JSAI)、电子信息通信学会(EIC)会员。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回顾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介绍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展望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刘震教授首先从目前十分火的AlphaGo讲起,引出了本次报告的主题。随后,刘震教授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包括其的发生、发展、形成、暗淡、转暖以及大热。最后,刘震教授谈了人工智能的主要应用以及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前景的展望。

        报告结束后,刘震博士又与在场师生探讨了人工智能发展前景以及深度学习的发展空间。一个多小时的学术报告不仅让大家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对人工智能的前沿科学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引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本质以及自身的未来发展的更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