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刘思培、于合龙)

发布日期:2018-09-21 发布人: 点击量:

2018年9月12日上午9点,金秋送爽,气候宜人。在吉林大学前卫南区计算机楼A521报告厅,成功举办了两场学术报告。此次活动邀请到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信息系统总体部副主任刘思培研究员和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于合龙教授。报告会吸引了数十名来自吉林省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极大地促进了人工智能领域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的实际应用与领域创新。

大会伊始,由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信息系统总体部副主任刘思培教授做《基于“云•端”架构的军用网络信息体系总体概况》的学术报告。在简短的个人履历介绍后,刘思培教授结合个人工作,以美军“综合化,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的军用信息系统现状为例,概述了军用网络信息体系,指出如今军用“云”架构的发展成果和技术不足。同时,刘思培教授指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和军用网络的结合依然存在很大的发展前景,并提出了后续可行的发展规划。随后,刘思培教授针对后续技术需求,回答了与会专家学者关于知识图谱的用途和现行技术成果等其他疑问。刘思培教授的报告阐述了目前在军工领域的知识工程落地情况,为该领域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新思路。

 

 

刘思培研究员做报告

 

接下来,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于合龙教授做了《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构建与农业时空推荐算法研究》报告。首先,于合龙教授对比军事、商业领域,从平台服务现状和科技发展现状等方面,介绍项目的立项背景和平台开发与资源制作及其设计理念。然后,于合龙教授详细介绍了农业时空推荐算法,于合龙教授指出,推荐算法必须基于农民基本需求,要做到差异处理,精准分类。接下来,于合龙教授介绍了《农业时空大数据研究及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开发》研究。于合龙教授综合介绍了项目情况,详细阐述了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突破与创新,并简要点明空间知识图谱的实现技术难点。于合龙教授综合考虑时空因素,横向类比军事商业,极大地扩充了会议的讨论范畴。

 

于合龙教授做报告

 

本次会议汇报了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在高校、军事、农业三方的科研与应用成果,为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实现落地应用提供了新技术和新思路,极大地促进了相关领域的发展与创新,为人才培养和技术提升提供交流和合作的机会与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