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黄建国)

发布日期:2018-09-17 发布人: 点击量:

20189月4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黄建国教授应吉林大学智慧海洋研究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计算机A521作了题为“水声通信技术的进展及性能评估”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文辉院长主持,吉林大学智慧海洋研究中心主任崔军红教授等出席此次讲座。

 

图:黄建国教授在作报告

黄建国现任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和水声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理事,中国声学学会会士。曾任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水下信息处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海洋科学与信息技术”中俄联合研究所所长;以及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亚太区执委会委员和专业活动委员会主席,IEEE西安分会主席,IEEE西安信号处理技术分会主席,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工科电子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图:黄建国教授在作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黄建国教授从可实现水下通信的物理场及其特点的基本知识入手,由浅入深的为在场同学详细讲解了水声世界的科学图谱,并着重介绍了以声场实现水下通信的水声通信的高端技术。报告首先分析了水下声信道的特点以及客服其难点的技术路线,给出了当前水声通信的主要研究领域及目前所采用的通信技术。而后,给出了评价中近程水声通信系统的性能水平及潜力,并汇总世界水声技术参数形成评价指标。此外,报告还给出了黄建国教授所带领的课题组进行水声通信研究及湖海实验所取得的部分成果。本次报告,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两个多小时的学术报告让大家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对水声通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报告结束后,黄建国教授在崔军红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吉林大学智慧海洋实验室,观看演示水声组网通讯实验并与实验室师生进行了交流。同时,吉林大学智慧海洋研究中心聘请黄建国教授为高级顾问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分别由计算机学院魏晓辉院长和李文辉院长为黄教授颁发高级顾问与学术委员会的聘书。

 

图:崔军红教授和魏晓辉院长为黄建国教授颁发聘书

 

图:崔军红教授和李文辉副院长为黄建国教授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