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蔡少伟)

发布日期:2018-08-16 发布人: 点击量:

2018815日上午9,来自中科院软件所的蔡少伟老师在吉林大学计算机楼A521报告厅做了题为“局部搜索:基础与方法”的报告。蔡少伟中科院软件所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于201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获博士学位,于2014年毕业于Griffith大学IIIS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NP难组合优化问题求解,逻辑问题的算法,以及自动算法工程。发表论文50余篇,以一作/通讯作者在CCF A类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20多篇,在命题逻辑可满足性问题(SAT)和最大可满足性问题(MaxSAT)国际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多年担任人工智能顶级会议IJCAIAAAIPC member,任SCI期刊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Young Associate Editor

SAT问题是逻辑学的一个基本问题,也是当今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研究的核心问题,许多重要的问题都可转化成SAT问题。作为第一个被证明的NP-Complete问题,长期以来SAT问题的求解算法得到了人们深入的研究和不断的改进。蔡少伟研究员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命题逻辑可满足性问题(SAT),重点介绍了两类求解算法,包括基于回溯搜索的SAT算法和基于局部搜索的SAT算法,同时介绍了该方向的最新进展。通过蔡少伟副研究员的讲解,同学们对SAT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能更好的指导以后的密码算法自动化分析工作。

在讲座最后,蔡少伟老师解答了同学们对局部搜索提出的相关问题,让同学们更加地了解这个研究方向,并激发同学们的研究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