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罗训)

发布日期:2018-09-06 发布人: 点击量:

201895下午2点,天津理工大学的罗训教授在吉林大学计算机楼B401做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影视计算建模”的讲座。罗训教授是天津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理事,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会常务委员,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兼职教授,北京大学(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移动多媒体,普适计算。

罗训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分析了当前影视产业的现状,指出目前影视生产和消费方呈现出需求一侧“量质齐升”而供给一侧则出现“产能瓶颈”的矛盾。随后,他结合自身经验,介绍了利用无人机“数字制景”取代实景搭建的高效性和高技术含量。进一步介绍了近期涌现的建模新途径,如利用社交网络数据、企业黄页、交通人流和车流数据等。罗训教授的报告为计算机建模技术绘制了一幅发展规划图。同时,罗训教授还介绍了数据建模在影视制作的落地情况。一般而言,计算机技术多应用在影视制作后期罗训教授在他的工作中将计算机技术扩展到了影视制作的前期,尤其是从演员虚拟走位、灯光摆位、摄像角度等方面,提出数字沙盘理念,助力影视制作。

本次报告使同学们对大数据下的影视建模有了新的了解,罗训教授展示的建模视频更是增加了同学们对于这个研究领域的兴趣,也增加了许多建模的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