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 (高欣)

发布日期:2019-07-04 发布人:科研办 点击量:

201973日下午,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高欣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计算机楼A521作了题为“基于生物分子序列的特征提取”的学术报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岩教授主持讲座。


高欣教授为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计算机、电子与数学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并担任KAUST计算生物学中心的研究员、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客座教授。科研方向是生物信息学和机器学习。主要工作集中在机器学习的理论和方法的研发,生物信息学,以及二者的交叉领域。尤其致力于构建计算模型,设计高效的算法,并研发机器学习方法来解决结构生物学,系统生物学,和合成生物学中的开放问题。截至目前,在生物信息领域和机器学习领域发表了超过140篇学术论文。


本次报告中,高欣教授从生物分子序列入手,讲解了一些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方法,并深度剖析了其内在的原理,使得在座的老师和学生们都非常受益。他也展现了许多其项目组在生物领域应用了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方法的杰出工作,这些工作不仅有着算法方面的创新性,也有着生物领域的实用性和前瞻性。高欣教授重点强调了熟悉数据的重要性,同时也强调了学生们要了解待解决问题的特点,而不是获得问题后盲目用算法去尝试,这些观点都极大地启发了学生们对于今后从事科学研究的思路。讲座结束后,很多老师和学生都积极地提问,高欣教授也都一一做了详尽的回答。高欣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本次报告也都获得了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