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通知  >  正文

学院通知

关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4 发布人: 点击量:

根据学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现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后期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后期管理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完成情况检查、毕业论文(设计)成果验收、答辩资格审查、答辩、成绩评定及评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关键环节,各研究室要严格执行《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按照“一生一策”指导方案,规范教学过程管理。

二、做好答辩及成绩考评工作

1.答辩资格审查

撰写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需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申请答辩资格,指导教师应全面审查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任务完成情况(含程序检测)、创新性、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程度、学术诚信、查重结果等,填写《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审表》(附件E-3)。表中指导教师意见,应不少于100字。主要内容参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

指导教师对学生论文给出相应评分,并指出学生是否可以进行答辩的结论。通过审查的学生方可参加答辩。

2.审阅、答辩、成绩评定工作

(1)审阅与评阅工作

1.程序检测:

请以研究室为单位,对学生提交的程序进行检测,填写《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程序检测记录表》(附件E-1)。如果无法进行测试,需在表中记录原因,并给出评分的替代标准。

2.由研究室为每名学生分配一名评审人(即评阅专家),对学生论文进行评审,给出评审评分。各研究室在学生开始答辩之前,由研究室主任在毕设系统(http://jlu.co.cnki.net/)中为学生指定评阅专家(指导教师所在研究室的其他讲师职称及以上的教师)。

(2)答辩工作

1.答辩准备

各研究室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线上或线下答辩方式进行。

线上答辩要求采用网络视频答辩方式,网络视频答辩软件要求:软件功能稳定、操作简单易用(至少允许10人同时在线)、支持共享屏幕在线播放PPT、可在线共享文件等;如视频软件未自带投票功能,可另选其他网络投票软件进行投票,具体由各研究室自行决定。每位答辩评审老师和学生须提前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各研究室应指定专人对线上平台的录音、录像、表决方式等进行测试,确保答辩顺利进行。线上答辩必须严格坚持标准,答辩秘书在答辩过程中注意做好书面答辩记录,要求全程录音录像,并保留3-4张视频会议关键截图(如答辩会所有人员在线状态截图、答辩专家组内部会议所有成员在线状态截图、投票结果截图),实现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以确保线上答辩质量。答辩结束后将截图、音频、视频资料的压缩包提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务办统一留存备查。线上答辩期间应加强对平台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答辩秩序正常。

答辩时间定为6月5日至6月11日,具体答辩时间和地点由各研究室来确定,填写《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安排表》(附件B-3)于6月5日之前上传至毕设系统(http://jlu.co.cnki.net/)中。各研究室可设若干答辩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任组长,答辩组由5-7名讲师及以上职称成员组成。

各研究室必须在毕业论文知网检测终检结束以后安排答辩,复检未通过的学生不能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复检未通过或未参加研究室毕业论文答辩的同学不能参加学院补答辩,以结业离校。

学生准备论文,撰写及装订要求:

《附件Z-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封面》

《附件Z-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模板》

《附件Z-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装订及排版要求》

字数:按照学院的标准模板撰写,必需25页及以上(经学院测算含图片等加一起25页及以上基本可以达到2万字的字数要求)。

2.答辩要求

答辩中:①学生简要报告毕业论文(设计)的主要内容,重点陈述论文的主要工作及创新点。②答辩组提问,学生回答问题,填写《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附件E-2)。③答辩组集体讨论并为论文写出详细答辩评审意见,给出相应评分,填写《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审表》(附件E-3)。答辩评审意见应根据学生实际完成质量及答辩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不少于100字)。

每个学生答辩时间(含内容展示、回答问题)不得少于15分钟。

3.成绩评定

答辩小组根据程序检测评分(占20%)、指导教师评分(占20%)、评审专家评分(占20%)、答辩小组评分(占40%),最终评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程序检测评分、指导教师评分、评审专家评分、答辩小组评分均按百分制记,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最终成绩按百分制进行评定。成绩评定应严格按照《毕业设计》教学大纲的课程考核与成绩评定标准进行评分。

专业内成绩分布,优秀率不高于20%,良好率不高于45%,中等、及格、不及格总数不低于35%,请各研究室给分时尽量依据学院成绩分布原则。

答辩结束后,请研究室指定老师为每位学生填写《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记录表》(附件E-4),并以研究室为单位填写《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附件B-4)。

《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审表》经学院答辩委员会主任审核签字备案。

4.缓答辩和补答辩

因自然灾害、人为特殊情况等特殊原因造成的不具备答辩条件的,可申请暂缓答辩,学生需在规定答辩时间五个工作日之前,向答辩组提交《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缓答辩申请表》(附件D-2),答辩组2个工作日内上报学院,经学院和学校教务处审批后,方可执行缓答辩。

学院组织补答辩,包括各研究室拟推荐的校优秀论文;学生对于第一次答辩成绩不满意,并填写《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补答辩申请表》提出书面申请(附件D-3);以及提出缓答辩申请,并有条件参加补答辩的。补答辩的答辩组由副教授及以上教师、院级督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组成。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成绩以补答辩成绩为准。

每次答辩,均须做好答辩记录,填写《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附件E-2)。

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选工作:

1.各研究室进行毕业论文答辩时,同时进行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评选工作。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评选过程按三步进行,首先各研究室按本研究室学生答辩人数的4%-5%向学院推荐,然后学院按毕业生数的3%评选向学校推荐,最后由学校组成专家组按推荐篇目的60%评选校级优秀论文。推荐参评校级优秀论文知网检测文字复制比例要在10%以内(含10%);学校组成专家组评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2.研究室推荐的校级优秀论文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

(1)学生论文档案袋材料

(2)论文的缩写文稿(要求3000字左右,word版,见附件压缩包),并上报电子版,电子版发送至:liuwei1217@jlu.edu.cn。

(3)“‘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检测报告。

以上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6月14日

3.研究室推荐的校级优秀论文,学院组织二次答辩,答辩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学校要求各学院于2021年6月19日前完成评选及推荐申报工作,并将电子版材料(毕业论文3000字缩写版、签字盖章的pdf推荐名单)扫描后上传到“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

4.评选参考标准

(1)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结合实际,有利于巩固和扩大知识面,有利于综合训练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2)内容:观点正确、论据充分、推理严密、计算准确,体现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综合运用,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及实用性;

(3)文字表述:层次分明、表述清楚、文字简练流畅、逻辑性强;

(4)成果具有独创性;

(5)材料要求:所提供的材料齐全,论文符合写作的要求与格式;中文摘要简洁、高度概括;设计的图纸、图表清晰。

四、总结

研究室主任撰写并提交本研究室《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研究室工作总结分析报告》(附件B-5),电子版6月21日前发送至邮箱liuwei1217@jlu.edu.cn。

总结的基本内容包括:①具体实施情况,包括实践条件保障、实验与调查开展情况、成果与学生综合实践及创新能力提升;②本单位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有显著效果的做法与经验;③成绩分析;毕业要求的达成度分析;针对毕业论文(设计)题目进行“复杂工程问题”的符合度分析。④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⑤意见和建议等。

学校要求学院按期统一提交至“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

五、归档工作

学生根据答辩意见完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修改毕业论文(设计)文本,按《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装订及排版要求》(附件Z-3),将毕业论文(设计)装订成册,与其他纸质归档材料一并交给指导教师,电子归档材料按时上传“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经指导教师审查通过后,以研究室为单位收齐,提交学院存档。

1)学生论文档案袋材料见附件Z-4: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资料袋-填写模板。

2)研究室归档材料:附件B-3、B-4、B-5、E-4。(其中B-1、B-4、B-5的电子版,发送至liuwei1217@jlu.edu.cn

3)附件E-4: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记录表,不装入学生论文档案袋,单独上交。

4)以上所有材料提交时间为6月15日下班前。(成绩单必须按时提交,以免影响学生毕业设计的成绩录入)

联系人:刘威85155295

附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和附件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