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通知  >  正文

学院通知

计算机科学技术名家讲座(十)——林关宁

发布日期:2018-06-01 发布人:科研办 点击量:

报告题目:Systems biology approaches to study mutations in psychiatric diseases

报告时间:201868 下午1530-16:30

报告地点:吉林大学 计算机楼 A515

报告人:    林关宁


报告人简介:林关宁,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研究员。美国贝勒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和硕士,美国密苏里大学信息学博士,曾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从事的研究领域是生物医学信息学在复杂型疾病的应用及临床大数据处理和分析。其课题组聚焦在以“计算+实验”的方式来提高对神经精神病和神经发育病症的理解、诊断、监测、和治疗。研究项目涉及生物医学大数据挖掘、数据库/云平台搭建、分子生物学实验验证、疾病动物模型构建和临床诊疗标志物方面的研究。目标是开发神经系统和精神疾病,如自闭症、精神分裂症和强迫症等的有效疗法。已在NeuronNature Communication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Cell等国际高水平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


报告摘要:自闭症,精神分裂症等重性脑精神疾病,影响到人的思维、感觉和行为,且病因未明。虽然目前高通量测序已发现大量与疾病相关的新生突变,但这些突变的致病机制仍不清楚。虽然现在很多研究已使用网络生物学手法对突变进行系统性研究及分子机制预测,但预测结果通常是功能通路过于笼统,风险基因过多,无法作为防治新靶点。在这个报告里,我将演示解决此局限的新方法。主要通过构建了动态大脑网络及剪切体相互作用疾病网络,观察到精神疾病密切相关的可作防治靶点的具体疾病通路,还对精神疾病的病理和功能研究提供更准确可靠的依据。将能对突变在大脑的破坏过程提供更详细和真实的画面,预测及实验检验突变致病性及被影响的通路,为疾病防治提供新靶点和临床症断新依据。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