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Minjie Zhang)

发布日期:2019-10-12 发布人: 点击量:

2019年10月10日上午,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Minjie Zhang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计算机楼A521作了题为“Multi-agent Solutions for Complex Systems”的学术报告。

Minjie Zhang,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智能体系统及其在复杂领域的应用、分布式人工智能、复杂系统中的智能建模与仿真、数据挖掘和知识发现、面向服务系统、基于智能体的网格/云计算,以及智能网格系统等。现任伍伦贡大学大数据分析与智能系统中心主任。Zhang教授是IEEE和IEEE Computer Society的高级会员。主编学术专著15部,权威期刊5类,以第一作者或联合一作身份发表论文250多篇,是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的两项发现基金、一项基金工业合作项目、一项国际机构奖励的首席研究员。曾担任过超过25个国际会议(研讨会)的主席(联合主席)。

在报告中,Minjie Zhang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复杂系统开发过程中的挑战性问题。一个复杂的系统组件之间存在着大量的交互,关系复杂。组件之间的聚合活动往往是非线性以及自组织的。由于各实体之间的自主决策、复杂关系、资源的分布方式以及环境的动态性,使得传统的计算方法难以对复杂系统进行仿真或建模。针对这些挑战,Zhang教授介绍了自己团队研究的项目,提出多智能体系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智能电网系统中的多智能体解决方案和应急管理中的多智能体解决方案。在提问环节,到场师生踊跃提出问题,Zhang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并介绍了攻读博士的经验和方法。报告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