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胡长虹)

发布日期:2020-10-23 发布人: 点击量:

2020年10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空间二部控制与软件研究室主任胡长虹博士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单位邀请,在君怡酒店一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像素级多模式高光谱智能遥感技术”的学术报告。



胡长虹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空间二部控制与软件研究室主任,硕士生导师,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高光谱成像、高光谱遥感图像智能处理等。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8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吉林省优秀留学基金获得者,长春光机所旭光计划获得者,Nature子刊“light”峰会特邀报告,全国光谱大会特邀报告,多个国际国内期刊客座编辑和审稿人。



高光谱成像技术是一种集光谱信息与图像信息于一体的前沿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地球遥感、医疗诊断、环境监测、生命科学、色彩信息处理、精细农业等方面。胡长虹团队提出了以像素级高光谱分光技术为基础的全新方案,研制出像素级凝视高光谱成像关键器件,还提出了编码型分光系统结合智能机械结构,实现高光谱可变空间分辨率、可变成像模式的像素级多模式高光谱智能遥感技术。因此报告主要从团队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的主要成果、应用背景、重点项目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最后,胡长虹与现场师生在高光谱成像设备的研制、高光谱成像技术的应用场景和实际限制等问题上进行了交流探讨。本次报告也受到了计算机学院师生的热烈响应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