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刘驰)

发布日期:2020-10-28 发布人: 点击量:

  2020年10月26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驰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计算机楼A521作了题为“移动无人群体感知技术”的学术报告。



  刘驰,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分别于清华大学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后在美国IBM TJ Watson研究中心和IBM中国研究院任研究主管。主要研究方向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发表高水平SCI/EI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4项,编著中英文书籍9本,Google Scholar统计引用2100余次,H index为24。获得省部级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物联网/大数据/普适计算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大数据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委会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大数据健康医疗保险特别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十三五”战略性新兴领域高级咨询专家等。



  刘驰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群智感知技术,即利用人所携带的智能终端,或无人移动平台(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等)所携带的丰富的传感器对物联网类大数据进行采集,可以在智慧城市、紧急灾难救助等诸多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之后刘驰教授从多个方面介绍了深度强化学习的研究历程以及强化学习的主流核心技术。报告中,刘驰教授用简单易懂的图片展示和样例分析的方式使师生更好了解什么是强化深度学习主流技术,并对其中涉及的算法、样本、模型训练、优缺点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刘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移动无人机群智能感知方面由单智能体到多智能体、单任务到多任务、集中式到分布式的研究模型,以形成高效、安全的物联网类大数据采集新模式并对未来提出展望。



此外,报告还给出了刘驰教授所带领的课题组在移动无人机群智能感知领域方面取得的部分成果。会议最后阶段,刘教授悉心的回答到场同学的问题。本次报告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