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李鹤)

发布日期:2021-12-17 发布人: 点击量:

20211214日下午,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室兰工业大学助理教授,日本文部科学省卓越研究员李鹤老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线上ZOOM会议平台作了题为“从云计算、边缘计算到智能边缘计算”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强教授主持。

主讲人李鹤。先后于20076月和20096月获得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士学位和软件与理论硕士学位。20153月获得日本会津大学计算机理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和软件定义网络。李鹤博士发表了包括IEEE JSACACM TOITACM TECT20余篇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以及10余篇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论文,他引约1400余次。获得了2020IEEE通信协会(ComSoc)亚太地区杰出论文奖,2020IEEE通信系统集成和建模技术委员会(CSIM)优秀期刊论文奖以及IEEE VTC-2016FallIEEE ICPADS 2019优秀会议论文奖,也是IEEE TCSC可扩展计算技术委员会杰出博士论文奖(2016年)和早期职业奖(2019年)的获得者。李鹤博士主持了包括基盘C在内等多次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的科研项目,担任了Human-centric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Sciences等期刊的副编辑,并担任了IEEE札幌支部年轻专才团体(Sapporo YP)的主席等职务。

本次讲座,李鹤老师以介绍日本室兰工业大学和室兰工业大学为青年学者提供的良好的学习和科研环境,以及校方为访问学者和留学生提供的优厚的奖学金作为开场,随后李老师简单地介绍了智能边缘计算在处理深度学习任务时会采用的几种优化方法以及对应的适用条件。智能边缘计算作为智能物联网的支撑技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电网等重要领域可提供的高性能,高可扩展以及低能耗的计算服务。以云计算的基本概念作为基础,探讨边缘计算的发展,并介绍了当前智能边缘计算的研究方向和主要应用领域。从云计算的来源,发展以及组成形式作为导引,探讨边缘计算的产生以及重要的研究成果,引入智能边缘计算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以及几种主要的应用。最后,李鹤老师对智能边缘计算的未来,包括需要面对的挑战以及具有潜力的研究方向等方面进行深入的讨论。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