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华为《openEuler 开源创新实践课》成功开展

发布日期:2022-07-07 发布人: 点击量: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建设,探索疫情防控下线上新型实践教学模式,提升我校学生系统软件研发水平创新能力,华为公司专家与我校教师共同开设线上《openEuler 开源创新实践》课程。

教务处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与华为高校团队通过线上会议研讨制定依托吉林大学-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进行线上创新实践教学合作的方案。由华为公司赵小虎许金龙、郑振宇三位资深工程师,与计算机学院郭东副教授、吕帅副教授联合为吉林大学同学们开设吉林大学-华为《openEuler开源创新实践课》。

通过自主报名、择优录取的方式,来自于6个学院10个专业的35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创新实践课程。课程采用华为技术专家线上授课、学生实践探索学习、师生线上交流的教学模式。创新实践课分为三个阶段,包括总计 7 天的慕课学习,2 天 3 个关卡的线上实践教学以及 2 天课后总结及作业提交;后期学生可以自主创新地完成进阶内容。

2022年7月2日-3日,openEuler 开源创新实践》线上实践教学阶段顺利举行。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永刚教授、软件学院副院长周柚教授先后主持了两次线上课程,对华为公司及位工程师应邀为吉林大学学子做线上创新实践教学表示了由衷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锐意进取、勇于创新

在实践教学线上课堂上,华为工程师首先介绍了国产数字基础设施操作系统openEuler的基本情况,给出了基于openEuler开源社区的Linux技术学习新方法。接着 openEuler 操作系统为开发环境,讲述了如何 0 到 1 构建出一个属于自己的 Linux 操作系统。

同学们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开发,依托国产openEuler操作系统,学习掌握操作系统内核、基础库、工具链等的编译安装、文件系统构成及启动引导流程,培养了动手实践能力;进入开源社区学习、开发,了解开源软件开发理念。

通过本次创新实践课程,同学们了解了国产操作系统开发的前沿与进展,掌握了基于开源社区为国产数字基础设施软件开发贡献创新与才智的途径,明确了为国家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而努力奋斗的职业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