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师生在物联网与移动边缘计算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3-02-22 发布人: 点击量:

(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孙泽敏等的论文“BARGAIN-MATCH: A Game Theoretical Approach for Resource Allocation and Task Offloading in Vehicular Edge Computing Networks” 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录用。论文第一作者为孙泽敏,通讯作者为其合作导师孙庚副教授其他作者还有我院刘衍珩教授、王健教授和清华大学曹东璞教授等

该工作提出一种层次化框架来协调任务和车联网边缘计算服务器之间的异构性,以提高服务器的资源利用率和车辆的服务满意度。此外,构建了联合资源分配和任务卸载问题,联合优化服务器内的资源分配和服务器间的负载均衡卸载。同时,提出了一种基于议价激励的服务器内资源分配和基于匹配的服务器间任务卸载算法。仿真结果表明,与其他方法相比,所提方法具有更好的系统效用和效率,特别是在系统负载较重时。

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是计算机网络领域顶级国际期刊(CCF-A类)。

(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孙庚副教授指导的2021级博士生李家辉等的论文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Approaches for Physical Layer Secure Communications Based on Collaborative Beamforming in UAV Networks 被计算机网络域顶级国际期刊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录用。论文第一作者为李家辉,通讯作者为孙庚副教授,其他作者还有我院刘衍珩教授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Ying Zhang教授

该工作采用协作波束成型技术解决了无人机网络中物理层安全问题,构建了低能耗、低旁瓣电平和高保密率的多目标优化问题。所构建问题被证明为是NP难问题且具有大规模、混合型的决策变量。针对该问题,首先提出了改进的集中式多目标优化算法进行求解,随后提出了该算法的分布式版本,并给出了两种算法在实际应用的调度策略。理论证明与仿真结果表明所提出算法可在有限迭代中收敛,且优于其他对比方案。

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是计算机网络领域顶级国际期刊(CCF-A类)。

(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刘衍珩教授指导的2020级博士生潘弘洋等的论文“Joint Power and 3D Trajectory Optimization for UAV-enabled Wireless Powered Communication Networks with Obstacles”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录用。论文第一作者为潘弘洋,第二作者为刘衍珩教授,通讯作者为孙庚副教授,其他作者还包括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Chau Yuen教授等。

该工作针对无线供电通信网络中能量利用效率较低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无人机辅助的无线供电通信网络系统。具体而言,构建了一个无人机功率和轨迹联合优化问题,优化了无人机的调度和发射功率,同时使无人机满足避障条件。由于该问题求解难度较大,故将该问题分解为两个子问题并提出两种方法分别求解。结果表明,所提方法优于各类基准方法和策略。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是计算机网络和通信领域顶级国际期刊(CCF-B类)。

(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孙庚副教授指导的2021级博士生李家辉等的论文A Many-Objective Optimization Charging Scheme for Wireless Rechargeable Sensor Networks via Mobile Charging Vehicles 被计算机网络领域重要国际期刊Computer Networks录用。论文第一作者为李家辉,通讯作者为孙庚副教授,其他作者还有我院刘衍珩教授

该工作针对基于LEACH协议的无线可充电传感器网络中充电无人车的高效部署问题,构建了一种超多目标优化问题。由于构建的问题具有NP难性质,提出了一种快速、有效的求解算法和一种精确、复杂的求解算法。结果表明,所提方法有效提升了无线可充电传感器网络的网络寿命。

Computer Networks是计算机网络和通信领域重要国际期刊(CCF-B类)。

(五)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孙庚副教授指导的2021级博士生李家辉等的论文Multi-Objective Uplink Data Transmission Optimization for Edge Computing in UAV-Assistant Mobile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被并行与分布计算重要国际期刊Journal of Systems Architecture录用。论文第一作者为李家辉,通讯作者为孙庚副教授,其他作者还有我院王爱民教授

该工作针对无人机辅助可移动传感器网络的边缘计算上行链路性能提升问题,采用了分布式协作波束成型技术,构建了能量有效、低干扰和高传输速率的多目标优化问题。所构建问题求解难度较大,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多目标进化计算算法进行求解。结果表明,所提出的算法优于对比算法和策略。

Journal of Systems Architecture是并行与分布计算领域重要国际期刊(CCF-B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