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学院名家讲座

发布日期:2012-08-20 发布人: 点击量:

    2012年8月15日下午,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梁艳春邀请,日本高知工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吉林大学唐敖庆讲座教授,世界华人华侨人机交互学者协会会长 任向实博士在计算机楼A521报告厅作了以“人机交互技术的最前沿”和“A Roadmap to an Independent Expert”为题的学术报告,包括从东北师范大学等外校来的校内外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共计60余人参加了学术讲座。
    报告“人机交互技术的最前沿”主要讲述了人机交互技术的重要性和相关最新技术,同时也介绍了自己在本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果。报告“A Roadmap to an Independent Expert” 主要讲述了立志成为专家学者的意义,如何才能成为优秀专家学者的10个准则。此外,任教授还介绍了今年5月在美国刚刚成立的“世界华人华侨人机交互学者协会”的背景,意义和相关活动。本次报告得到了计算机学科相关专业师生的热烈响应,报告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丰富的科技前沿知识以及如何学习专家学者的思维和行为模式,使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下一步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任向实教授还为师生介绍了日本高知工科大学(公立大学)以及博士特别全额奖学金的情况。日本高知工科大学每年从全世界招收20名优秀读博研究生,免学费,并提供全额奖学金,不要求日语,用英语授课和英语撰写博士论文,达到高知工科大学毕业标准将获得博士学位证书。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高知工科大学信息学院已经签署推荐优秀博士生到高知工科大学读双学位,同时也签署硕士短期访问交流计划,每年可推荐3名学生到高知工科大学就读。任教授已经指导了吉大派遣的短期硕士研究生二名,指导的吉大派遣的博士生已经有一名取得高知工科大学的博士学位并且回到母校任教。目前,任向实教授还在指导吉林大学派遣的博士生一名,短期硕士研究生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