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李菲)

发布日期:2015-06-04 发布人: 点击量:

李菲教授应邀访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并做学术讲座

乔治梅森大学李菲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邀请,于2015年6月3日上午,作了题为Scheduling Algorithms and Their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计算机学院杨博教授主持。

李菲教授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就职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此前曾在Bell Lab和IBM Watson Research Lab等多个著名的工业界科研中心从事研究工作。李菲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理论计算机和计算机算法,在在线算法,调度算法,排队论,以及计算机网络与分布式系统中的资源管理优化算法方法做出了很多工作,在相关领域的顶级期刊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ACM Transactions on Algorithms,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以及顶级会议ACM-SIAM Symposium on Discrete Algorithms (SODA)、IEEE Conference on Computer Communications (INFOCOM) 和ACM Multimedia Conference (ACM MM)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美国国防部项目以及美国空军基础研究项目等多个研究项目的资助。

李菲教授在本次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调度算法及其发展的历史,随后生动地讲解调度算法在互联网路由器缓冲区管理的应用,让同学们了解在线网络交换机转发数据包算法以及最新的解决方案。随后通过介绍京都大学近期完成的每年可节省千万美元电费的高性能计算中心绿色能源项目,引出了节能调度算法等重要问题,介绍了几种典型的解决方法和他自己的工作。在报告的最后,李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