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5-08-18 发布人: 点击量:

    8月3日,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主办,由吉林大学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和教师代表参加了论坛。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合肥工业大学李廉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韩晓峰教授,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杜小勇教授,吉林大学教务处处长胡亮教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孙茂松教授,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理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李凤霞教授等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兼软件学院院长魏晓辉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李廉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辞,韩晓峰书记代表吉林大学致欢迎辞,宗俊峰社长代表清华大学出版社致辞。开幕式结束之后与会专家、代表一起合影留念。

    本次论坛邀请各教指委领导、专家做了七场专题报告,最后进行分组讨论。七个专题报告分别为:合肥工业大学李廉教授的《方法论视野下的计算思维》、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的《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解读》、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的《互联网+背景下的文科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的《MOOC理念、实践与教育变革》;清华大学出版社杨竹筠总监的《智学苑平台介绍及操作示范》、北京理工大学李凤霞教授的《以计算思维为切入点,推动大学计算机教育改革》、吉林大学胡成全教授的《物联网专业建设与思考》等。会议期间还有清华大学出版社的书展。

    本次论坛对计算机专业和基础教育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为高校教师搭建交流教学改革理念和经验的平台,对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充分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国家级项目在推进教学改革,加强优质资源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上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和吉林大学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本届高峰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