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 (肖亮)

发布日期:2018-12-27 发布人: 点击量:

2018年12月22日上午,南京理工大学肖亮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计算机楼A515作了题为“稀疏学习深度拓展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肖亮博士是教育部高维信息智能感知与系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江苏省光谱信息感知与系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入选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高峰和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和智能信息系统研发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4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1项和江苏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专项-子任务1项。近五年来,在IEEE TIP、IEEE TCSVT、IEEE TGRS、IEEE TMI等国际著名SCI期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和译著各一部,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5项,获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国土自然资源部级科学奖二等奖1项,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应用铜奖1项。

在本次报告中,肖亮教授强调了数据表示学习基本原则是简洁性和高效性。他在报告中介绍了高维信号表示理论的前世今生,并结合病理图像分析、高光谱图像处理与智能分析等研究情况,探索和揭示数据表示和深度学习遇到的一些问题。他进一步通过给出稀疏可分离卷积回归链模型、分层稀疏Boosting决策树集成来解决这一问题,并报告了实验效果。本次报告提出了替代传统深度学习的另外一个可行之路,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风暴和学术饕餮,大家在视觉和思想上受到极大震撼。

报告最后,肖亮教授悉心的回答了到场同学的问题。报告在全场一片掌声中徐徐落下帷幕!报告会结束后,与会老师齐聚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门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