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许东)

发布日期:2018-12-21 发布人: 点击量:

2018年12月19日上午,美国密苏里大学许东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计算机楼A521作了题为“Biological Sequence Analysis Based on Deep Learning Methods”的学术报告。

许东教授自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及硕士学位后,于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完成博士后研究,曾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工作,2003年至今在美国密苏里大学计算机系任系主任。许东教授从事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研究逾20年,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在生物信息学中的应用、蛋白质结构预测、生物信息分析等,在Nature, Proceeding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PNAS), Bioinformatics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许东教授在2001年获得美国“最杰出研究与开发100人奖励(国际2001R&D 100 Award)”奖,2003年获联邦实验室联合会最杰出技术转让奖,2010年获国际智能生命医学协会杰出成就奖,在2015年被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

在本次报告中,许东教授从深度学习以及它在生物信息学中应用的概况出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蛋白质二级和超二级结构预测、蛋白质域划分、蛋白质定位预测、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位点预测、基因型-表型关系等问题,并讲解了这些问题中应用的深度学习方法,包括DNN、CNN、RNN、GAN、残差网络、胶囊网络等,以及在实验过程中使用的数据处理和特征提取的方法。此外,对于小数据、可解释等问题,许东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的研究工作。在报告过程中,许东教授每讲完一个问题,就停下来和在场的老师同学交流,悉心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报告最后欧阳继红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在场师生瞄准学术前沿领域,深入钻研。本次报告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不仅让大家增长了见识,也让大家对于深度学习在生物信息领域上的应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