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2012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3)--在黑龙江北兴农场开展物联网技术在北大荒垦区的应用研究

发布日期:2012-09-03 发布人: 点击量:

    7月30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赶赴黑龙江北兴农场,开展了以“物联网技术在北大荒垦区应用研究”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国家一直非常重视农业的发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两会,中央特别强调农业科技在农业中的显着地位,尤其是如何加强信息化在农业方面的应用。
    抵达黑龙江垦区的北兴农场后,社会实践团队人员进行实地调查。查阅有关资料了解到北兴农场是我们国家最大的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业基地,也是我们国家大农业的象征。农场现有耕地43万亩,自然林37万亩,人工林10万亩,草原19万亩,水域面积7.3万亩。
    首先,参观了北大荒集团示范性生态园区—博园,了解了我国先进的生态农业模式。然后,与黑龙江红兴隆农垦北兴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展开了座谈,聆听了目前垦区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方式,了解了大量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中采取的技术手段,了解了相应的成果,并就物联网在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中的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深入和细致的讨论。接着,深入生产队,与农户面对面沟通。在生产队中,考察北大荒农业的大面积农田耕作方式,参观现代化大型农业机械。在考察中,就北大荒的耕作方式和农业机械在北大荒的使用与农户展开讨论。
    随着调研的深入研究,社会实践团队人员发现北大荒垦区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北星农场虽然已经完成了机械化,但是却没有将现代化的信息有效的结合起来,没有形成农业互联网的平台。土地面积大,却没有做到从耕地到苗的成长,到病虫害监控,以及到作物病虫害都可以完成全过程的监控。农民开着农机,可能开几公里见不到一个人,没有配备对讲设备,就无法完成机器之间有效的调度。
    目前,团队成员正在进行采集资料整理,研究物联网技术在黑龙江北兴农场的应用可行性,根据收集到资料进一步研究物联网技术在黑龙江北兴农场应用的技术难点与要点,为今后物联网技术在黑龙江北兴农场的应用提供技术方案。